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吴定富送出新年大礼 保险06年投资基础设施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6: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经历了2005资金运作制度年的积极筹备,保险资金将迎来扭转命运的一年。

  保险界翘首期盼的实业投资终于获得放行。“近日,国务院已经批准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1月13日,吴定富在2006年全国保险工作
会议上一锤定音。

  而在吴定富的新年工作计划中,“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进入股权、物权、产权、资产证券化投资渠道,促进基金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以及保险资产证券化”等保险资产管理目标被列为工作重点之一。

  “二者获批将有利于推动保险资金的结构调整,以及实现保险公司赢利模式的改变。”吴定富说。

  一位保监会权威人士透露,该办法将在春节后出台。具体投资办法灵活多变,允许保险资产以股权、物权方式进行。这位人士透露,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在200亿。国务院的方行,使得保险公司可以投资私募性质的产业基金,拥有其股权,从而间接拥有产业基金投资项目的股权。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将是第一个试点。

  截至2005年底,保险资金达到1.43万亿的规模,全年投资收益率为3.6%,比2004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用吴定富的话说,在

资本市场多变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易”。

  而过去的一年中,保监会在拓宽保险投资渠道上动作频频。先是年初2月,批准保险资金可以独立席位直接进入股市;9月,又发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后,允许保险资金出海。

  但是,保险资金并未走出在资产与负债匹配前提下的投资困境。关键因素是符合保险资金偏好的中长期且收益稳定的投资渠道依旧匮乏。基础设施投资遂成为各家保险公司最为期待的资金出口。

  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保险业向基础设施类不动产投资的重大政策,保险业投资将随之发生战略性转变。一方面从以往那个的单一投资走向与融资相结合。另一方面,保险资金以往投资固定收益市场的状况将发生改变,减少保险资金投资单一市场的压力以及对利率性产品的过渡依赖。保险资金从过去仅投资金融市场到可以直接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这一变化将减少投资的成本,为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提高新的空间。保险企业将自主按照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原则选择项目。

  禁令未开,保险公司早已摩拳擦掌。早在2002年,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王国良就曾是在总投资1000多亿元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项目中,为公司争取到25%的股权,只因政策限制而空手而归。2004年底有消息传出,平安已向保监会和国务院申请成立保险产业投资基金,目标是投资国家长期基础设施项目。

  面对大有汹涌而出之势的保险资金,吴定富为实业投资定下政策基调。“以风险防范为前提,必须制度先行。”

  “因为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操作复杂,保险资金又没有经验,所以绝不能一哄而始。”吴定富将渠道开放的步骤描述为,“先定制度,推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链接

  吴定富定调2006保险大政

  “速度”:2006年主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速度、效益、诚信和规范,相对于往年,今年加上了速度。保险业要实现业务较快增长,尽快最大做强。

  “创新”:今年是创新年,完善创新体制。在创新方式上,对具有国际通行标准的,国内外差距较大的技术和规则,如精算技术、资产负载匹配管理技术等,要在引进的基础上,加大消化吸收创新的力度。研究创立创新保护机制。

  “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理顺集团及下属企业的关系。国有保险公司重大案件领导责任追究制和保险监管问责制两套办法已经制订;国有保即将出台公司高管的薪酬管理规定也;保监会将派出监管人员列席董事会;制定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关联交易审查。

  “风险防范”:今年是全面实施公司治理结构监管的第一年,要重点抓好4项工作,1是建立保险公司董事和高管人员培训制度,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2是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管理。完善保险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确保北保险人、股东对公司经营的知情权,3是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完善对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的审查和批准程序,4是,进一步提高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内部

审计责任人制度,构建内部审计与外部监督的互动机制。

  “产险”:提高效益,消除非理性价格竞争,降低经营成本,车险要力争达到英里水平;农业险重点在于巩固试点成果,重点在办好试点,落实政策;责任险进一步打通法律环节和打开市场空间,推进火灾、建设工程、旅游等方面的产品。

  “寿险”: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产品;力争将团体养老保险纳入各地税收优惠政策之中;健康险推行第三方管理;销售模式渠道创新,推出银行保险管理办法;盘活存量资产,通过股份分红等方式,有效化解寿险利差损。

  “保险资产管理”:实现保险资产集中化、专业化管理,按照资产与负债匹配原则,实行产品开发与资金运用的有效对接;逐步开展产品创新试点和第三方委托试点;进一步打开股权、物权、产权、资产证券化等投资渠道,促进基金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以及保险资产证券化。

  “保险市场调控”:既要发挥市场的资产匹配作用,又要克服市场缺陷。实现经济效益和规模效益的统一。规模险种上效益,效益险种上规模。风险防范作为保险的生命线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静态监管到动态监管,从以监管外力为动因的监管,向以保险公司自身风险管理为内在需求的监管转变,从事后监管到事中事前监管。

  “推动市场体系建设”:鼓励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各类资金,包括银行、

邮政等企业投资保险企业,以增强保险业实力。

  本报记者 袁满根据会议讲话整理(注:本文未经发言者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