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安监局重庆试点 安诚保险专做生产意外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近日,国内第一个以安全生产意外险为主营业务的保险公司将在重庆诞生。由重庆市相关企业发起的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保险”),于2005年12月30日获得中国保监会准许组建的复函。

  安诚保险在申请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安监局”)的大力支持。与当地安监部门合作的“安保互动”项目,极有可能成为安诚保险进军保险市场的第一个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安诚保险公司的大股东,重庆市

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下称“城投公司”)在此以前,业已发起组建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安全咨询公司。

  股东或有变数

  安诚保险是重庆市第一个由重庆企业发起的,法人在渝的财产保险公司。

  “2004年重庆的保费收入大约在65亿元左右,但除了少量的赔付,大多数资金都流向各大保险公司的总部统一使用”,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而对重庆来说,就可以说每年都有60亿元的资金流出,没能留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出力”。

  2004年5月,由重庆市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发起设立了安诚保险。

  重庆市政府对此格外重视。为了安诚能够尽快“顺产”,重庆市多位领导都曾多次亲自进京拜会保监会相关领导。

  2005年3月,在“两会”期间,该市官员致电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就设立安诚保险一事进行了沟通。

  安诚保险的注册资本为5亿。城投公司出资1亿,占20%,为第一大股东,重庆市工交控股公司出资、重庆景通实业总公司、重庆天泰农业开发公司,以及重庆市水务集团和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等曾一度出现在安诚保险的股东名单上。

  当地媒体曾经报道:联想、中远等国内大企业曾经一度有意入股安诚保险,但要求取得该公司的控股地位。重庆市政府希望由自己的企业控股,最终使得这些大公司选择了退出。根据记者最近得到的消息,这一股东名单或将还有变化。

  一位对该公司筹建过程颇为熟悉的人士透露:为了保证股东质量,一些不合乎条件股东被剔出。但该人士未予透露最后的股东名单。

  安保互动

  安诚保险在申请筹建中得到了安监局的支持。

  2004年,重庆市安监局申请把重庆市列为全国第一个“保险业与安全生产与两性互动试点城市”。

  同年12月,国家安监局致函中国保监会,通报了上述情况,希望保监会可以“根据国家规定,对这项工作给予支持,以加快实现保险业与安全生产的良性互动”。

  安诚保险与安监部门来说,这也许不失为一个双赢的合作。既可以改善重庆市的安全生产状况,又可以完善重庆的金融体系。

  重庆市安监局经济师任荣贵介绍:2003年重庆每天因为各种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0人,2004年是9人,2005年为9.5人。部分企业根本没有赔付能力,最终为事故买单的是重庆市政府。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介绍,“因为安全责任险是一个高赔付的产品,很多商业保险公司都不愿意做,比如现在山西就还没有。”现在有部分省市即使开展也是以暗示性的强制性投保为主。

  但是,重庆市政府在“安保互动”中采取了与其他省市不同的做法:引进了美国在安全责任险方面的操作手法。

  任荣贵告诉记者,重庆将设立2个平台对配合“安保互动”的推进。一个是安全投资基金公司,该基金的资金用于投保企业的安全设施建设,以及雇佣专家对投保企业安全情况进行诊治。

  另外一个平台是安全评价咨询公司。该公司将为企业安全情况诊治提供专家。该公司为重庆安乾丰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安乾丰公司”)。

  安乾丰公司由重庆安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安澜公司”)和重庆市煤炭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中心(下称“煤炭中心”),以及重庆市工程师协会共同组建。安乾丰公司注册资本100万,由安澜公司控股。煤炭中心是重庆市安监局直属单位。

  2005年5月19日,在安乾丰公司的挂牌仪式上,重庆市安监局局长肖健康、城投公司副总经理郭林、安澜公司董事长胡仲林均到会祝贺。

  安澜公司是第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全国性法人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金为737万元。股东包括城投公司和重庆天华税务师事务所等。其业务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定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从目前的情况看,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这一条不会是安澜公司的摆设。安澜公司一位官员透露,2005年实现保费收入600多万,其中咨询收入比例为15%左右。

  从安澜公司、安乾丰公司、安诚保险关系来看,三者已经在城投公司的框架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安全保险链条。

  安诚保险拟于今年二季度试营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