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中国人寿大换班 金融控股人事框架浮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一场大规模的人事更替在中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正式启动。

  1月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HK.2628,下称 “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拟增加马永伟为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并将在拟于2006年3月16日召开的2006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上述提名。如果提名获得通过,中国人寿独立非执行董事将由原来的4名(龙永图、周德熙、孙树义、才让)增加为5名。

  现年63岁的马永伟曾任中国保监会主席,2003年3月离职后任全国政协常委。马永伟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财政系,拥有超过37年银行及保险业经验,于1995年12月至1998年11月间任原中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1994年6月至1995年12月任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前的1982年至1994年,马历任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农业信贷处副处长、副行长、农总行副行长、行长。

  1月9日的公告还显示,杨超已辞去中国人寿总经理职务,但继续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长。至此,中国人寿的一系列人事调整总体浮出水面。

  多名高管易位

  “不做总经理”的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于今年1月5日向董事会提出了辞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的申请。

  公告称,杨超辞去中国人寿总经理的职务,是因为遵守香港联合交易所颁布的《企业管治常规守则》中,关于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角色不应由一人同时兼任的要求。“其辞职已获2006年1月5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并于该次会议结束后生效。杨仍继续担任本公司的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中国人寿一人士称,通过这样的安排实现经营权与管理权相剥离,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是杨上任后一直想做的一件大事”。

  被杨超选中的接班人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原副总经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吴焰(参见本报2006年1月9日15版文章《中国人寿总经理履新:吴焰接替杨超》)。吴同时由中国人寿非执行董事转为执行董事。

  与此同时,苗复春由执行董事转任非执行董事,并辞去原副总经理的职务,出任国寿集团副总经理。

  公告续称,“因工作安排变动关系,刘英齐女士在2006年1月5日向本公司监事会提出辞任本公司监事长及监事职务,其辞任已在同日召开的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并于该次会议结束后生效。”她同时被公司委任为副总经理。

  刘离开监事会后,中国人寿动议选举夏智华为监事会新增监事,但同样需要临时董事会通过。夏今年50岁,自2003年8月起任国寿集团监事会监事,同时也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监事会专职监事。

  金融控股人事框架浮现

  此番调整中,另一位高管李良温辞去副总经理职务,但公告未明示其去向,只表示“另有工作任用”。

  中国人寿一人士透露,李良温已被公司内部任命为财险公司筹备组负责人,专职担纲财险公司的筹备工作,该消息已于日前在公司内部宣布。

  李良温自2003年起担任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曾负责产品开发、精算、品牌管理等工作。选定他作为财险公司筹备负责人的一个因素是,李与前任董事长王宪章有一个共同的业务专长——熟悉海上保险。

  与财险公司同时筹备中的还有另一个子公司——中国人寿

养老金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林岱仁已经接替了庄作谨,担任养老金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前,中国人寿内部宣布,吴焰离开资产管理公司进入股份公司后,由原副总经理刘慧敏接掌资产管理公司帅印,原中保国际控股公司总裁缪建民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至此,这场涉及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正在筹备中的养老金公司、财险公司多位“一把手”的人事调整初步完成,中国人寿向金融控股集团理想又跨近了一大步。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人事调整尚未得到中国人寿的正面确认,具体情况有待该公司的进一步披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