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05年:广东保险增速第一总量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3:18 信息时报

  寿险保费备受关注,去年广东寿险达270亿元左右,今年预计达310亿元

  时报记者 袁 峰

  去年,广东保险业以增速第一的姿态重回全国总量第二的位置。在2002年,广东保险曾“滑出”三甲,让出了其保持18年的榜首位置。据广东保监局副局长袁序成透露,大广东
地区(含深圳)去年保费总量(财险和寿险)已接近500亿元,这一数字与保险第一大省江苏已非常接近,广东保险业的前景让人憧憬。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该如何评价过去一年的广东保险市场的表现,又如何找准今年前进的方向?

  回顾篇

  布局:竞争白热化 格局仍未改变

  2005年是保险市场迎来全面开放的一年,因此,外资保险公司加速跑马圈地的高调姿态颇引入关注。

  年初,拥有雄厚股东背景的安联大众宣告“分兵”广州,广州寿险市场竞争主体达到14家;信诚人寿、中英人寿、中意人寿、中宏人寿、太平洋安泰、金盛等合资公司则借入世的有利政策,悄然间向珠江三角洲的佛山、东莞和中山等城市挺进。截至2005年底,佛山和东莞这两个省寿险主战场的竞争主体已经超过10家,竞争激烈程度骤然“白热化”。与此同时,太平人寿、泰康人寿等中资公司则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完成珠三角地区网点布局后,开展“圈地运动”,在珠三角以外的地区广布网点。

  市场竞争浓烈的火药味普通市民都可以明显感觉到,但是市场整体竞争格局并没有改变,从广东省全省来看,6家中资公司仍牢牢地掌握竞争主动权,8家外资公司的整体市场份额虽有上升,但总体市场份额只达到12%;而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仍然高达53%,国有控股公司一枝独秀的局面并未改变。

  点评:中外寿险公司的急速扩张让销售网点虽然在短时间得到放大,但因为管理、人才方面难以跟上,一些新设网点因为无法维持而被关闭,这在年末出现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因业绩不够理想而裁员等。

  业内人士指出,如何在规模与效益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成为摆在各家公司高管案头的难题,同时那些已经关闭的网点曾销售的保单的后续跟踪服务由谁来负责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产品:万能险“井喷” 终身医疗险升温

  万能险在今年销售中可谓“一马当先”,用“井喷”来形容并不为过。截至去年11月底,万能险的保费收入已达到约22亿元,甚至超过了它的“前辈”投连险。同时,万能险也是今年遭到监管部门最多“警示”的投资型险种。2005年11月,保监会发出公告提醒投保人购买万能保险要谨慎,使万能保险迅速降温。

  此外,随着人们的健康的日益关注,广东保险市场在去年推出“终身医疗险”的概念让本已陷入尴尬的医疗险重新焕发了青春。去年中,信诚、中国人寿、中英人寿、中宏人寿、太平洋安泰先后推出了该类险种。终身

医疗保险,有诸多共通之处,如都承诺保费不变,保证续保;都有最高赔付金额“封顶”;当达到最大缴费期满年龄后,投保人不用继续缴纳保费,也可享受缴费时享有的各项目的保险金。而且,该险种加大了对保户在65岁以后的保障,不再对老人说“不”的人性化关怀,着实让该险种风光了一把。

  点评:如果剔除中意人寿承保的中石油的那张股东团体年金业务,2005年国内寿险市场的增长率为7.3%,增长速度趋缓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有些省份还出现负增长。但是,广东寿险市场却在逆流中继续上扬,2005年寿险保费达到270亿元左右(不含深圳),增长幅度达到14%,远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广东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郑冬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深入进行分析,2005年广东寿险市场的增长点主要在团体保险和银行保险两个方面,团体业务增长率达到24%,部分大客户的补充

养老保险业务对整体增长起到关键作用。另外,一些寿险公司利用个人代理队伍和银行这两个渠道销售了近18亿元的万能保险,也为市场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动力。

  各家公司在发展上采取的策略也各不相同。外资公司大都采取了全面开花的攻势,全面涉入银行保险和团体寿险。部分中资公司却采取了边发展边调整的竞争策略,放弃了原来经营效益比较不佳的业务,将重点投入到个险销售渠道建设上,导致其增长速度相对放缓。

  展望篇

  预测:今年广东寿险规模将达310亿

  寿险作为金融服务产业,其发展说到底还是要靠经济发展作支撑。近年来,广东省(不含深圳)生产总值和居民储蓄余额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4%左右,预计2006年将分别超过18000亿元和16000亿元,同时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有力地推动广东寿险业的发展。

  2005年底,广东省出台了

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更是给寿险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太平人寿、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等业内公司已经在暗中较劲,积极筹备。2005年底,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出台的社保养老新政策,让更多的人重新关注商业养老保险,也给个人养老市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有关专家预测,2006年广东寿险市场(不含深圳)规模将达到310亿元左右,乐观估计增长率可以达到15%。但是,这一规模与寿险第一大省江苏仍将有相当大的差距。从市场渗透情况来看,2006年广东寿险深度仅仅达到1.9%左右,大大低于全国2.3%的平均水平。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广东寿险市场,这既是差距,但也是潜力。

  挑战:销售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但就广东寿险业本身而言,也面临诸多的挑战。增员难、销售队伍规模和素质不齐,是影响广东寿险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拿广东和江苏相比就可以看到差距。2005年底,广东寿险行业的个人代理人队伍规模为75000人,而江苏为160000人,广东不及江苏的一半。如果从这个因素分析,广东赶超江苏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还有待时日。

  其次,广东寿险行业形象欠佳,社会认同度不高,也是寿险公司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虽然各家寿险公司都在想办法解决,但这种转变更是一个时日漫长的过程。

  最后,与江苏相比,广东省内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也影响到寿险业的协调稳定发展。广东经济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寿险发展水平都比较落后;而江苏的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无论是经济还是寿险业,发展水平都比较均衡。如果这些障碍逐步得到解决,广东寿险市场应该大有潜力可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