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徐文虎的保险创新之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2:30 新闻晚报

  最近复旦大学的保险学教授徐文虎出版了他多年思考研究的而写成的保险学专著《中国保险市场转型研究》,这是一部专门研究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著作,也可以说这是一部保险市场发展理论的创新之作。

  在此之前,保险学著作林林总总,很少有专门研究市场发展,而且有自己独到见解的著作,更没有专门研究中国保险市场转型这个对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问题的专
题研究。

  我国保险市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二十多年来取得了十分骄人的成绩,无论是市场规模、保险市场主体的数量,还是保险深度、保险密度;无论是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还是保险对国民经济、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近几年来,中国的保险市场却开始出现了一些值得思考的现象:一方面老百姓对保险的依赖度在提高,一方面对保险业的不满也在增加;一方面人民群众对保险的需求在增长,另一方面保险业的增长速度却在放缓,某些领域某些地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保险业的发展似乎遭遇到了新的困难。我们应该承认,现在保险业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中国的国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持续稳定发展也给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十分难得的机遇。

  经过几年的思考和研究。在2003年上海首次保险理论研究座谈会上,徐文虎教授提出了保险市场转型理论。在会上得到了广泛赞同,被认为是解开当前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困境的钥匙。

  全书共分七大部分:中国保险市场演进分析、中国保险业的现状与问题分析、中国保险业遭遇困境的原因分析、中国保险市场转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中国保险市场转型的目标分析、中国保险市场转型的方式分析和中国保险市场转型的方法分析。全书通过详实的数据,精到的分析,严密的论证,从中国保险市场转型理论的提出、找出当前中国保险市场所面临问题的症结所在,详细阐述了中国保险市场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了市场转型的目标和方式方法,从而确立了保险市场转型理论的体系。作者认为中国保险市场要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但需要通过改革通过发展来解决,更重要的是中国保险市场必须实现全面转型。中国的保险市场要从粗放型的经营转为风险控制技术型市场,中国的保险业必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时期。

  这个理论的提出和确立,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也为我国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充分反映了作者对中国保险业的长期的理性思考,和对建设中国特色保险理论体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我们相信,中国保险市场转型理论将对我国保险市场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徐文虎教授是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著名保险学教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致力于保险学的教学和保险理论的研究,二十多年来成果丰硕,在我国保险学界有着重要的影响。这本专著的出版表明他的保险学研究又登上了新的高峰。我们期待着作者新的著作的问世。作者:□文 方贤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