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场终扭颓势 万能险引领增长喜中有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上海寿险市场在出现两年多时间的“负增长”后,终于在今年冬天呈现快速“复苏”的迹象。《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从上海保监局了解到,截至2005年11月底,上海市保费收入合计304.24亿元,同比增加24亿元,增幅为9.34%。其中,最被业内关注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达到了223.27亿元,同比增加13.76亿元,增长大幅度攀升到6.57%。根据上海保监局方面
的预测,今年上海保险市场保费收入有望达到330亿元。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底的上海寿险市场呈现出一个新情况——传统类保险产品的保费收入占比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在投资类保险新产品中,曾经“红极一时”的分红类保险的保费收入也出现下降态势,只有万能保险一枝独秀,成为今年上海冬季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上海共有超过15家保险公司在销售万能保险。

  本报记者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到11月底为止,该险种保费收入达到16.5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

  从这份统计数据当中,上海共有5家保险公司在万能险这一项上的保费收入超过亿元,分别为中资的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为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安联大众及中保康联。其中,安联大众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占其寿险总收入的60%左右。

  另外,在上海多家保险公司的新收保单中,很有一部分公司的万能险收入占比超过60%;甚至在某家保险公司的银行渠道中,万能险所占的收入几乎是100%。但是,正是这一片红火的万能险在大约两个月之前开始出现了一些退保及投诉情况。上海保监局开始针对万能险营销过程中暴露的问题,紧急发布消费提示,至此,此前备受追捧的万能险产品开始逐渐被褪去“头顶的光圈”。

  在上海保监局的消费提示中有两条是关于收益率的,即分别为该产品在设计时的思路已经是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收益是不确定的,及投保人所缴纳的保险费要扣除风险保障费用和公司的经营管理费用,不要把已缴纳的全部保费作为基础简单套算成最终收益。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正是这两点成为了几乎所有退保及投诉的矛盾集中点。

  万能险集风险保障与投资收益于一体的特性,在低利率时期,无疑非常具有吸引力,然而,很多购买了万能险产品的客户并不清楚,保险公司一般要收取初始及账户管理等费用。只有当账户投资收益抵消上述费用后,投保人才能真正赚钱。如果投保人投入投资账户的资金比较少,分摊的成本会比较多。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