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上买保险 阿拉不如北京人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外出旅游前,通过网络买一份旅游保险;私家车保险到期了,通过网络续保……如今,通过电子商务购买简易的保险产品,既优惠又便捷。不过,国内最早开展保险电子商务的中国人保近日的统计数据表明,网上买保险人数,上海人比北京人少了一大截。

  中国人保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黄磊上周向《保险周刊》表示,在京、沪两地,消费者对待保险电子商务的态度截然不同。以车险为例,今年以来北京通过电子商务成交的私家车保险业务量,已经超过1000万元,但在上海这一数字微乎其微。只有比例很少的上海人通过电子商务投保过交通工具意外险或旅行意外险。

  黄表示,公司在上海推广

电子商务的力度并不逊于北京。“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发现主要原因还是很多
上海人
对网络保险并不真正信任,不少人对于网上银行支付的安全性还心存顾虑。”

  以保险咨询和电子商务为主要业务的上海锦英保险咨询网CEO范瑶则认为:“保险是一种讲究后续服务的产品,这种特殊性决定了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一个很缓慢的过程,会比一般消费品要慢得多。”

  现在保险公司电子商务的产品多为比较简单的卡式保险,如一年期交通工具意外险、家庭财产保险、短期旅行保险等,这些产品对服务的需求相对较小。一般来说,由于是电子商务形式,销售成本较低,保险公司通常会定出较低的价格销售给消费者。

  以电子商务产品“航空意外伤害年度保险”为例,90元的保费对应的是全年80万元的保障金额;而同样是航空意外险,如果在机场柜台购买,每份20元只能购买到一次航班40万元的保障。又以车险为例,如果通过电子商务向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通常会让出10-15%的折扣。

  据了解,除了价格便宜以外,方便快捷是电子投保的另一大优势。消费者张先生最近买了一套新房子,要将老房子出租。他通过网络找到一款“租房无忧”保险,不但对房屋和室内装潢提供保障,更包含了房东责任和租金损失的保险。保费160元通过网上银行支付以后,过了两天,张先生就收到了保险公司的正式保单。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副主任王汝林认为,保险电子商务能否快速发展,除了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还与整个市场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有关。从目前来看,接触网络较多、商务活动频繁的人士更有可能成为保险电子商务的消费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