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平安看重企业年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1: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雪来 实习记者 黄金滔

  企业年金市场已成为金融机构的角逐疆场。日前,记者就企业年金制度建设、市场拓展以及平安的战略发展,对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进行了采访。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家同时获得了企业年金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仅有的两家专业企业年金公司之一。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每年新增资金将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10年,企业年金的市场规模应超过5000亿元,10年后将达到10000亿元。“企业年金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产品,企业年金市场大有可为。”王利平对记者说。

  “

企业年金市场潜力巨大。”王利平强调,“首先在于企业年金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部分,其次,国外的企业年金发展现状也给我们构画出了一个美好前景。”

  王利平告诉记者,平安

养老保险已经在全国一些地方开始尝试着开展业务。她说,平安养老保险在开展年金业务时,既注重竞争,也讲求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比如与商业银行开展合作。王利平认为,尽管希望加快步伐,但年金市场的发展确实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公司看好市场未来的发展,愿意为市场的发展做一些投入、做一些研究,为市场的发展贡献平安的一份力量。

  企业年金业务到目前还没有大面积开展起来。王利平认为,“其实‘年金’二字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过去我国并没有真正的年金,社会劳动保障部《20号令》、《23号令》颁布以后,才有真正的年金。但由于相关政策和地方配套法规尚未出台,年金业务未能大规模得以开展。”她说,从国外发展企业年金的经验来看,税收优惠是重要的助力器。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税收优惠不足而且各地不一。到目前为止,只有17个省市制订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而且各地的税收优惠政策都不一致,各地劳动保障部门的报备流程也不一致。因此大量开展业务需要等到相关细则进一步完善才可能比较顺畅。

  王利平表示,企业年金顺利开展除了需要减免企业税收,还需要在个人税收方面给予优惠。作为“年金计划”全球样板的美国401(k)为雇员(和雇主)提供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税收优惠。401(k)计划是经美国联邦政府批准,允许公司雇员在税前根据薪金的一定比例缴款建立起来的

养老金计划,其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企业年金由于涉及政府部门较多,业务的顺利开展需要各部门、各地方的协调推动。”王利平这样告诉记者,“这是年金业务能否发展起来的关键,显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