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辽宁保险业增长率高于全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1985年,中国最早国库券柜台交易始于沈阳,1994年中国首家发行债券企业为沈阳黎明工业公司,曾在国内金融体系一度领先的辽宁金融,发展如何———

  晨报讯 (记者 郭蕾) 辽宁省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十名,但金融服务业发展却滞后于全省服务业增长。

  昨日,辽宁省信息中心专家这样评价我省金融业,虽然金融业的整体经营效益相比较低,但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发展规模、程度有所差别。

  银行业

商业银行发展好

  到去年年末,辽宁银行业金融机构12531个,从业人员147139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居首,综合分析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较好。

  目前,我省银行资金主要来源于居民储蓄存款,存款数量增幅高于贷款发放幅度,中长期贷款保持20%以上增速,存在潜在风险,需引起重视。

  保险业资产保持快速增长

  2004年末,全省保险市场主体37家,保险营销员67496人,2004年保费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保险业资产保持快速增长,人身险保费收入增势迅猛,赔付额增势平缓,人身险保费收入规模及增幅一直大于财产险保费。

  

证券业存在行业性空白

  2004年末,我省有证券公司7家,有证券营业部155个;期货经纪公司10家,其中5家实现赢利。

  到今年3月,全国共有上市公司1379家,辽宁52家,排全国第10。机械、石化、房产和批发零售贸易业企业上市数量较多,文化、金融保险、食品饮料业上市公司存在空白。

  综合点评:辽金融目前仍是“银行主导型”,发展金融业应发展直接融资,使银行资金向有生产能力企业流动,并完善间接融资,建立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金融安全性,创造直接融资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