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电力项目承保 坚守平安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段佳 来源:中国经营报

  10月13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在云南召开“电力行业保险论坛”,同一天,也是广东岭澳二期核电站建安工程保险招标的标书递交截至日。据了解,国内老牌的财产险公司和新杀入市场的财产险公司有7家递交了标书,参与竞争岭澳二期核电站的保险承保。作为国内核电承保技术能力最强、拥有核电客户最多的保险公司之一,平安产险也参加了此次竞标
。然而,在“电力行业保险论坛”期间,平安产险公司副总经理史良洵却表示,平安非常希望赢得项目,但平安不一定是最后的胜者。

  记者:平安产险是最早涉足电力行业保险的保险公司之一,在电力保险市场上占据着前三甲的位置,尤其在核电保险项目中优势突出。岭澳核电站又是平安原有的客户,为什么平安不一定是岭澳二期核电站的承保人?

  史良洵:首先,既然是投标,就有胜有负,客户是最终的决策者,我们只能努力争取;其次,尽管平安对岭澳项目感情深厚,岭澳核电一期也是我们多年的客户,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我们不会为了获得业务而不顾一切,尤其不会靠非理性的低价格来赢得竞争,哪怕最终失去这一业务。因为平安有自己的承保、理赔、服务原则,价格只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在承保核电保险方面,我们坚守平安公司的既定策略,在整个电力行业我们都坚持平安公司固守的原则和价格底线,所谓这些原则,是基于我们始终有一根绷紧的弦:要对客户、对股东、也要对自己负责。

  记者:核电保险乃至整个电力保险都被认为是效益型的财产保险业务。据了解,随着电力保险业务竞争主体的增多,电力保险的价格也一路走低,您认为这一现象是竞争的必然现象、正常现象吗?

  史良洵:从国际市场来看,电力保险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业务,保险公司在电力保险市场上的竞争,应当是以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及优质服务来争夺客户,而国内情况却往往只是以降低费率的方式来进行竞争。如进入正常营运期的水电项目财产险费率应该和市场上一般的财产险大致相同,但现在费率却远低于一般的财产险,有的公司就是拿这样的低费率抢到了电力保险业务。

  一方面,由于电力企业的资产实力很大,不少是优质客户,他们占据了选择保险公司的主动权;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之间在市场上多以“低价”竞争,于是,在协商承保的过程中很难对电力企业提出更多的要求,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余地。保险业的这种过度竞争,无疑推波助澜使电力保险价格不断下滑。

  低费率的现象还有一个较为隐蔽的原因是一些保险公司的电力相关知识、技术及人才的不到位。由于保险公司普遍缺少既懂电力又懂保险的专业人才,因此,在电力项目的承保上保险公司会在不甚明白的情况下累积很大风险。特别是对于技术要求更加复杂的燃气与核电来说,保险公司更不能盲目承保,必须依靠特定的专业渠道来经营。

  记者:如是存在恶性竞争,您认为这种恶性竞争的结果是什么?在国外,电力保险的状况是怎样的?

  史良洵:其实,“低价”的恶性竞争的结果是:保险公司承担巨额风险又无利可图,还有亏本乃至倒闭的危险,最终势必损害被保险人的利益。

  在电力保险市场上,无论是投保主体还是承保人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要有效地分散风险,就必须保持合理的费率,这样才能保证保险保障的意义。费率过低,后果或者是保险公司承担的责任减少,或者不过是保险公司赌单笔业务今年没有出险或者风险很低,但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就会降低理赔质量。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将使被保险人的保险利益得不到保证。

  在一些保险业发达的国家,保险公司在电力保险这样的高风险保险领域,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保险技术经验,也积蓄了数额巨大的巨灾风险基金,以便在遭遇巨灾时用于赔付。但即使如此,巨灾到来时,保险业仍然会出现难以承受的局面。此次在美国肆虐的“卡特里娜”飓风,除美国本土保险公司以外,欧洲汉诺威再保险公司、

慕尼黑再保险和英国劳合社等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因“卡特里娜”飓风而大幅跳水。因为作为再保险公司同样面临巨额的索赔。标准普尔公司也出来公开表示,“卡特里娜”飓风虽然对欧美一些大型保险公司的评级不会调低,但这次飓风有可能使一些规模小的保险公司面临灭顶之灾。

  记者:在一些保险公司不顾长远稳健发展,竞相压低电力行业保险价格的情况下,平安如何应对,有自己什么样的独特做法?

  史良洵:加强精算力量,制定科学合理的费率;注重人才培养,以专业化的人才高效承保理赔;坚守稳健经营原则,让选择平安的电力行业客户与平安一起长久平安。

  除了这些平安贯穿始终的做法外,平安在每一个时期都会有自己与时俱进的独特做法。此次我们主办的“电力行业保险论坛”就是今年我们围绕客户服务推出的新内容,也是我们为推动电力保险健康发展所做的新尝试。客户论坛是平安产险客户服务节的品牌活动之一,更是平安提倡的“专业、价值”的有利体现。平安产险从电力行业的特点出发,特邀行业专家发布专业风险管理报告,邀请客户代表分享安全管理的经验,为行业的优秀企业相互交流搭建平台,实现平安与客户的双赢。平安想通过一系列标准化、差异化及高附加值的服务让电力保险的客户充分领略拥有平安的快乐。

  平安非常清醒,传统的保险业经营理念正在悄然改变。以市场为中心,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战略转移正在发生。无论是电力保险还是其他领域的保险,未来价格竞争将不再是保险业竞争的唯一手段,服务已经成为消费者评判和选择保险公司的重要标准。谁能赢得客户,谁就可能是未来的王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