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分红险果真到时就分红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1: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有许多保户向本报反映:发现自己通过银行购买的分红险实际收益率并非如银行代理人员所说的那么多。经过记者了解,银行在销售分红险时确实存在过分夸大收益率的现象,消费者在购买分红险这个产品时也存在一定误解。

  分红险已成为保险投资理财市场的主流产品,这为投资者增加了新的投资渠道。但不少投保人带着“只要投钱进去,到时拿钱就是”的想法,在未搞清何谓分红险时就盲从投保
。一个销售分红险的保险公司代理人毫不讳言:“分红险只适合少数有准备的人。”其中风险可见一斑。那么,消费者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市场上的分红险产品呢?

  为此,本刊试对分红险几点疑惑予以剖析。

  疑惑一:年派发红利5%?

  在向消费者介绍分红险产品时,一家寿险公司代理人表示,该公司的这款分红险的年派发红利是5%。本报在此提醒消费者,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所描述的红利状况仅仅是一个假设,根本不能代表该产品派发红利的实际水平。常有代理人在介绍分红险产品的时候,说“假如年派发红利5%,那么20年下来您的收益会比购买一般的同类保险产品高出多少”。这里的“假如”仅仅是基于一种假想状况下的收益水平。

  因此,投保分红保险还是要从自己的真实需求出发,而不能凭借红利情况的演示冲动性选择投保。有许多客户就吃了“只看重收益”的亏,往往作出不正确的选择,保费的支付甚至超过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

  其实,单纯的分红率并不能代表老百姓最终拿到手中的钱会有多少。各个公司的分红方式是不同的,有的按保费分红,有的按保额分红。投保人不能只做单纯的比较。

  疑惑二:3年返利9%?

  记者以客户身份拨通了某银行客服中心热线,当记者提出购买分红险产品时,该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向记者推荐了某公司的分红险。这个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正在销售的这种分红险返现率是全国较高的,投保后每3年可返利9%,可以一直返还到80岁,另外,每年还有分红。

  按照该工作人员的说法,以28岁投资1万元购买这种产品为例:一般消费者会以为到80岁时,每3年返一次利,一共可以返17次,保户一共可以获得1万元×9%×17=1.53万元,平均每年的收益率约为1.53万元÷(80-28)÷1万元×100%≈3%。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记者了解,每投保1万元基本保险金额,一位28岁的男性投保人共需缴保费17843元。那么,保险公司返现的金额是多少呢?

  推出该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答复是:该保险产品的返利计算方式为:以投保人投保的基本保险金额为计算基数,3年返利9%,而并非所缴保费总额的9%。

  如此说来,投保3年后,保险公司返还的只是基本保险金额1万元的9%(即900元),而非买保险的17843元。照此计算,该投保人每年获得的返利比率仅为900÷3÷17843×100%≈1.68%,远低于3年期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年利率3.24%。

  疑惑三:5年后可随时退保?

  在介绍返利情况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只要投保该产品满5年,投保者就可以把本金和已经分配的红利取出。但如果投保未满5年,退保时就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记者不免提出疑问:投保满5年就能随时退保,真的不受任何损失吗?

  保险公司客服部门的工作人员给出了正确的“答案”:根据《保险法》规定,如果投保人在投保一年内办理退保,应缴保费的15%作为手续费;而如果超过两年,投保人办理提前退保后究竟能返还多少本金,则需要根据退保时保单的现金价值来进行计算。至于投保该险种年满5年后,投保人是否能拿回全部的本金和红利,并不能完全保证。

  疑惑四:分红险能规避遗产税?

  “分红保险的受益人是购买人的子女,通过购买该保险就能合法规避遗产税?”

  虽然遗产税尚未开征,但部分寿险公司已将规避遗产税作为分红保险的卖点。对此,有关部门认为,在具体的遗产税细则尚未公布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对分红险规避遗产税的宣传存在一定误解。

  根据寿险公司的说法,税法规定被保险人死后付给指定受益人的保险赔偿金不属于纳税收入,因此被保险人应将动产转换成投资型人寿保险,不仅可以享受免除

个人所得税的基本收益,而且还可以得到大笔保险赔偿金而不用缴纳遗产税。

  “但现行税法仅规定保险赔偿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其是否应纳遗产税还有待相关法规明确。”有关人士分析,从开征遗产税的国家来看,一般都有免征额。寿险公司按50%的遗产税税率来测算寿险所节约的遗产税金额,以较大的数据反差说明寿险收益并不合理。以我国香港为例,750万港元以下的根本不用缴遗产税,最高税率也就15%。我国制定遗产税的原则是高起征点、适中税率,绝不会用50%的税率一刀切。因此,保险公司夸大避税功能是对遗产税的片面解释。

  疑惑五:分红险有保障功能?

  去年李先生为妻子购买了一份分红保险,妻子不幸病故后,身故赔付金只有3.1万元,而保费却缴了3万元。同李先生一样,很多对保险还很懵懂的消费者,在业务员“既储蓄又有分红还能保险”的推销下购买了分红险,但在出险后,却只能得到微少的补偿金。相比纯保障型的保险产品而言,大多数分红险的保障功能几近于零。

  在此需要提醒消费者,保险保障还是第一位的,分红等附加功能不能替代其基本功能。他建议对于收益返还型产品要注重长期效益,一般来说,保障期限越长越好。专家尤其提醒购买保险一定要根据自身需求,切不可盲目跟风。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家庭的资产管理最好专业化,需要

理财就找银行、基金,需要保障就找保险公司。保险保障还是第一位的,分红等附加功能不能替代基本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