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人才争夺步入战国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4:0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今年10月以来,保险公司高管跳槽的事件在升级。众多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开出诱人的年薪,与原有老牌保险公司之间的人才之争愈演愈烈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在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的眼中,中国保险业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才问题。

  中国保险业正以平均每年30%以上的速度飞速发展,保险公司主体日益增多,而保险人才的培养却大为滞后,于是各家保险公司纷纷拿出奇招,大挖同行的“墙脚”。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向本刊指出,目前中国保险公司在人才的争抢上处于“战国时代”。

  硝烟味渐浓

  标准普尔在《中国保险业信用前瞻2005~2006》中指出,中国保险业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前,现在或未来可能面临四大挑战,其中位列第一位的就是“缺少有经验的管理人员”。

  去年年底,原太平洋安泰人寿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葛熙诚转投花旗人寿,出任后者的业务营销负责人,葛熙诚拉走了太平洋安泰的教育培训部经理、市场部经理和IT部经理等相关骨干,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由此,出现了“新公司带动集体跳槽”的现象。日前,新成立的大地保险长沙分公司堪称是中国人保的支公司,前者的现任总经理成文清正是由中国人保湘潭支公司总经理任上跳槽而来,目前该公司的近百名员工几乎全部来自中国人保。

  今年10月以来,中国保险公司的高管跳槽的事件在升级。民生人寿原总经理王耀华等10人集体出走,而合众人寿原常务副总经理梅新辞职,出任人保健康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任总经理一职。平安人寿北区总经理丁当,及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国萍亦辞职,分别出任合众人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一些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开出诱人的年薪,不断以电话和短信方式大肆恶意挖角,导致被挖角公司的极度反感,冲突愈演愈烈。半年前,新成立的合众人寿常州分公司被新华人寿常州分公司的员工打砸。据报道,有人潜伏到新华人寿常州分公司内部,搞策反工作,瓦解新华人寿的员工队伍,此举激怒了新华人寿常州分公司的高管。

  今年年初,中国人保沈阳市分公司在媒体上发表“特别声明”,公开点名警告已跳槽的67名员工不得以该公司的名义展业,该公司原副总经理车驰和理赔中心原主任李道军名列其中,而这二人目前的身份,前者是大地财险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后者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

  公开的警告甚至打砸,被挖角的保险公司之所以采取极端的作法,主要是商业利益受损,因为高管一旦被挖,难免商业秘密泄漏,公司战略曝光,新产品开发受挫并伴随着原有客户的流失。

  对于挖角现象,郝演苏认为,对于涉及保险公司机密的高管人才的流动,保监会应该考虑有所限制,但目前人才缺少的情况下,这又会使新公司闹“人荒”没法开办,这是一个悖论。

  “儿童团”高管

  2004年,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18家中资保险公司,后增至22家。而设立一家保险机构,在人事的架构上至少需要一名董事长、一名总经理、3个副总经理和5个部门经理。那么,仅以设立22家保险公司为例,就需要至少200人以上的高管。

  保监会已明确表示,保险业今后还要以每年新添设6-8家公司的速度推进。随着这些新公司的成立,中高级人才势必紧缺。数据表明,目前国内保险业的人才储备非常匮乏,供需比例约1:4。

  今年,随着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地域限制取消,几乎所有的合资公司都疯狂地开设分支机构。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保险公司开张,从将到兵,皆需本地化,人才缺口巨大。据《就业时报》报道,目前北京保险人才缺口10万,而高级管理人才缺口达5万。放眼中国,未来国内保险业中高级人才的缺口更大。

  郝演苏向本刊指出,保险教育是不可能短期内培养出中高层人才,拔苗助长不符合实际。短期来看,中国保险公司的中高层人才是缺少的。因此,在中国保险业的初期阶段,“儿童团”也是可以参与战斗的。

  郝演苏指出,在人才的存量上,人才向新成立的公司流动。新成立的公司往往采取挖角的方式,而被挖的人才以二线的保险公司为主,比如泰康、新华、华泰;一线公司里面,平安、太平洋也都是重点。

  保险业的人才储备不足,使新的机构人才绝大多数都是来自老的机构。中国保险业第一、第二集团中处于二线水准的管理人员,纷纷到新成立的保险公司中任一线高管,这可能导致新成立的保险公司的整体水平堪忧。

  跳槽来的人才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满足短期业绩考核的需要,一味单纯做大保费收入。忽视基础工作和必要的服务质量,他们的心态一般比较浮躁。于是,新公司又开始重复老公司的故事,大肆圈地,以快速扩张制胜而将偿付能力置之罔顾,使新成立的保险公司隐藏巨大的偿付风险。

  挖角者高薪挖人,势必会增加成本,在不能提高产品价格的前提下,先期进来的业务将来要赔付或者返还,很容易出现亏损,影响公司未来的现金流。一旦挖来的人用尽现有资源,新公司很容易陷入增长困境。

  滞后的教育

  据统计,从1980年到2004年,我国保费收入从4.6亿元猛增到4318亿元,但保险业务出现严重的人才培养断层。在保险业需要大量人才的同时,中国的保险教育并未跟上步伐。目前中国每年保险人才需求在16000名左右,但全国每年保险专业毕业生仅在2000人左右,相应的成人高等教育保险专业几乎是空白。

  一些外资保险公司甚至已经开始预定还在就读保险专业的大学生,并向有意向的学生灌输公司理念,发放奖学金。郝演苏证实,有一些保险公司来预定该系二、三年级的学生。

  国内的保险市场尚未形成合理的人才培训教育机制,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员工教育培训滞后,缺乏完整的培训体系,无法提供良好的师资。培训机构虽然不少,但规模都较小。

  作为主要培训机构之一的大专院校也存在跟风式设置专业问题,一些高级金融保险专业课程的设置及金融保险人才的培训跟不上金融保险行业的实际需求。

  郝演苏指出,目前中国60多所高校开办保险专业,但讲授保险课程的教师很多是转行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