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养老险健康险新规引发热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45 深圳商报

  养老险身故赔偿设立上限

  业内专家指出,与个人养老保险关系最密切的是第三章的有关规定。该章第十条规定,个人养老保险产品可以不提供净死亡风险保障。如果提供,净死亡风险保额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10%。

  保险业内专家解释:这一规定进一步廓清了养老险的基本特征,明确了养老险是生存险的概念。养老,就是“养老不养死”。这对于投保人来说是好事,意味着保费将相应下降,保障范围也会相应拓宽,更突出养老险的保障功能。

  最低养老年金转换率可选择

  《养老险草案》要求:人寿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在个人养老保险合同订立时,向被保险人提供最低养老年金转换率的选择权,其中应当至少包括一种终身年金转换率。养老年金领取额=转换时的保单现金价值×养老年金转换率。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这扩大了投保者的知情权,投保人由此可以立即明确以后养老年金的领取情况,看到未来养老时的基本情况。如果认为不合适自己,投保人可以立即进行调整。

  保险公司涉欺诈最高罚30万

  《养老险草案》规定:人寿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养老保险业务中隐瞒与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委托人、受益人,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保险监管部门对人寿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处以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有违法行为的工作人员,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欺骗投保人保险公司最高被罚30万的规定,处罚太轻,应该视后果严重程度确定。应该细化对欺骗投保人行为的处罚,不应该简单地仅以构成犯罪为标准。

  多买个人养老险要求证明财力

  《养老险草案》第三章第十三条规定,投保人购买个人养老保险,如趸缴保险费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年社会平均工资的六倍,或者期缴年保险费总额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年社会平均工资的50%时,保险人应当对投保人进行必要的财务核保。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投保人所购买的个人养老保险超过一定比例,保险公司应该引起注意,有义务让投保人提供相关的财务证明,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隐性犯罪,如洗黑钱,还可以避免保险欺诈。但有关人士认为这一规定不够细化,还应对保险公司违反规定设立相应的处罚措施。

  短期健康险费率实行浮动

  《健康险草案》第三章第十九条规定:短期个人健康保险产品允许实行费率浮动管理,在费率浮动范围内,根据被保险人具体情况合理确定产品费率。第二十二条对长期健康保险产品进行了规定,要求费率调整应针对整个投保群体合理确定未来的新费率,不得针对单个被保险人的个体情况调整费率;调整后的新费率只能适用于未来的保费。

  有市民认为,保险公司应该针对个体的情况而细分费率。反对派则认为,保险条款本来就很难懂,费率和价格一直都不是很透明,浮动费率无疑意味着投保者要学习更多的保险知识。由于很多公司仍主要靠打“价格战”来占领市场,业内对“短期健康险费率允许浮动”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热情。

  保险责任等待期长度引争议

  《健康险草案》规定:短期健康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等待期不得超过90天。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等待期不得超过180天。

  市民吴小姐认为,短期健康保险产品要等待90天时间,不能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她建议,投保人只要能提供相关的体检证明或者健康证明,就不应该规定保险责任等待期。投保了重大疾病保险的市民胡小姐表示,她在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180天保险责任等待期内,经常担心出意外,投了保却又没有保障。她认为这不利于保护投保者的利益,应视情况而定。(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