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把手工程引领四川农险破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小平

  人保股份四川省分公司在眉山市开展的奶牛养殖保险;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在德阳大井镇开展包括商品猪、小麦等在内的“一揽子”农业保险、资阳市简阳简城开展的生猪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金堂县开展外派劳务综合保障保险;泰康人寿和中国人寿分别在金堂县、都江堰开展外出务工农民意外伤害保险;法国安盟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探索为成都郊县农
民提供包括家庭财产保险在内的“一揽子”保险套餐服务———在一个省内,有如此众多不同类型的保险机构进行农业保险及与农民有关的保险试点,这对四川保监局是个挑战。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保险监管部门如何推动这些试点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让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有个良好的开局?

  近日,记者对四川农业保险试点进行调查时,在四川保监局见到主抓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副局长唐亚山,他对记者说,这一年来,四川保监局在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农业保险试点,由黄先贵局长和他本人牵头,成立了跨部门的农业保险试点小组,使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同时他们紧紧依靠辖内开展试点的保险公司,边学习边工作,边探索边总结,使四川农业保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选准开展农业保险突破口

  在四川进行农业保险的试点中,在农业保险模式选择上,除眉山奶牛养殖保险、资阳生猪保险采取政府主导下的政策性保险模式外,其他均采取政府支持下的商业保险模式。

  2004年,在四川保监局将农业保险工作确定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后,迅速展开了对农业保险的供需双方的调研工作。他们分别到人保四川分公司、中华联合成都分公司,了解其开展农业保险的历史以及遇到的制约因素,对辖内保险公司开展农业保险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了心中有数。同时,下到成都金堂、

都江堰市等郊县部分农户家中,了解他们对农业保险的认识和看法。通过调研,四川保监局充分认识到四川农业保险试点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应走有四川特色之路。

  为了进一步强化农业保险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四川保监局利用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西部国际博览会,在会上举办了“服务‘三农’———发展西部保险业机遇与使命”论坛,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而专家学者的深入研讨,也为开展农业保险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持与经验借鉴。

  考虑到广大农民保险意识普遍比较薄弱,四川农村经济发展整体上还比较落后的现实状况,经过局领导班子反复研究,四川保监局把农业保险试点的突破口选在了产业化程度比较高、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项目上。

  他们注意到在当地已经形成规模效应、广大农民有强烈需求、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战略、而且还具有较强经济效益的奶牛、生猪、山羊等牲畜类保险,比如,眉山市人民政府提出“打造西部生态奶业大市”目标、资阳市人民政府提出“千万山羊生猪外向型产业互动工程”就迫切需要保险保障来防范和化解规模风险。经过大家共同努力,2004年9月3日,眉山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全面开展奶牛养殖保险试点的意见》,标志着眉山市奶牛养殖保险试点正式启动。2005年5月18日资阳市人民政办公室转发《资阳生猪保险试点方案》;标志着资阳市生猪养殖保险试点正式启动。

  农业保险试点有文件,好办事

  农业保险试点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环境和舆论环境。从2004年3月份起,四川保监局开始了《关于发展四川省农业保险的意见》的起草工作,并通过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到了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该《意见》。由于文件对农业保险的政策目标、保障内容、保障原则、经营组织模式以及近期工作安排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下发到了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省级各部门,效果很好,正如一个保险公司说:“以前我们搞农业保险试点总是气不壮,现在拿上文件找政府有关部门,好解释、好办事多了”。

  今年5月,四川保监局联合省委农办、省财办、省财政厅到试点地区调研,针对试点地区近一年来出现的新情况,在反复、认真征求省政府各部门意见基础上,由省政府财办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组建四川省专业农业保险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尽管省政府考虑到四川财力决定暂不考虑成立新公司。但是,经过众多部门一个多月的调研、探讨、交流,极大地深化了省级有关部门对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认识,有助于推动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创造良好的试点环境

  为保证试点工作健康运行,四川保监局由两位局长牵头,整合全局力量,一年多来,把精力和重点放在眉山奶牛保险试点和资阳生猪保险试点工作上。从亲自到山区试点见证第一张保单的签约,确定试点思路、目标、原则到试点过程的风险防范,给予全过程的密切关注。

  同时,四川保监局把大量的工作和精力花在了创造良好的试点环境上。他们多次召开辖内保险公司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多次向四川省主要领导和有关厅局汇报了农业保险试点进展情况,主动争取省政府领导的支持。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副省长陈文光、黄小祥均对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还带领相关厅局负责人到眉山洪雅现场调研。并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成立了以副省长为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和四川保监局局长黄先贵为副组长的四川省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包括省政府九个省级政府部门、四川保监局以及人保股份四川省分公司等四个商业保险公司。他们还为经营农业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比如对农业保险产品,在审批备案制度上给予大力支持等。

  对下一步如何继续稳妥地推荐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唐亚山说,首先是指导试点公司根据市场反映和经营数据测算的结果,对农业保险产品的设计和费率厘定作出调整,待经验积累后,将适当增加更多的保险机构参与试点。同时,他们将通过各种渠道要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各级领导对农业保险的意识,为深化农业保险创造好的舆论和政策环境。保监局还将指导法国安盟保险为四川提供农村保险服务,这既是四川保险业对外开发的需要,也是探索建立多层次体现、多渠道支持、多主体经营农业保险制度框架的要求。再有,就是借助于农业保险的逐步推进,大力发展县域保险业,要在机构、人员、产品等方面为经营农业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开辟快速通道;以尽快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