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规划 > 正文
 

养老需提前筹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23 新闻晚报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宣布,从2006年1月1日起,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而划入社会统筹。

  这一宣布再次引出养老的话题,不仅媒体关注,广大市民也高度关注,原因是它关系到多数人的切身利益。有媒体调查显示,养老新政的变化使得50%以上的上海市民开始关注自己的养老问题。

  有人算过这样的账,按照即将实施的社保新政策,一个如今20多岁、月收入4000多元的年轻人,到退休的时候,他每月从社保帐户所获得的养老金按当时可比物价指数,只相当于他在职时的42%左右。也就是养老金的替代率只有42%。

  这就意味着,他如果希望退休后能够继续维持在职时的生活水平,剩下58%的费用得由个人承担,意味着将来他们的养老更多的是要依靠自己。

  钱从哪里来呢?只能靠自己个人积累。

  过去计划经济时期,不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休以后,大都可以享受政府统一发放的退休金,尽管整体生活水平很低,但在当时的低水平的条件下,基本生活还是可以过得去。这一延续了几十年的养老制度不仅使我们的上辈人得到了政府的关怀,而且还惯性似地影响新一代人的养老观念。这就是为什么如今多数年轻人不接受商业保险的一个重要原因。

  再看看如今年轻人的生活,在上海30岁以下、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年轻人,除去日常生活的开销,一年下来几乎所剩无几,除了观念问题之外,实际上他们也没有太多的能力来办理商业

养老保险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始终认为自己现在距离退休养老还非常遥远,现在也没有必要考虑将来遥远的事情。

  而如今35岁以上的人,多数都已经成家立业,工作相对稳定,虽然收入提高较大,但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首先是住房,其次是小孩教育,随着年龄的增长,医疗和养老也逐步提升到议事日程上来。对于一个年收入18万元左右的三之只家来说,如何合理安排家庭的财务计划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住房、小孩教育、医疗和养老成为一个家庭所背负的沉重负担,而且很难说哪个更重要,因此,对多数人来讲,可能更多地是把住房和子女教育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而对于医疗和养老等不涉及到眼前利益的问题,很可能会往后放,但这恰巧是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健康状况必然会下降,离退休也会越来越近。当医疗和养老问题逼近你的时候,殊不知,应付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甚至会成倍增长。

  养老问题也因此被大多数人所忽视,年轻时所欠的养老债务,等到年纪大了之后来偿还,成本之高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养老一定要提早筹划,最好是从参加工作之日就开始,这样你的成本也会很低,也不会对个人的日常生活有太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