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信保首推中小企业综合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24 财富时报

  中国信保首推中小企业综合险

  本报记者 韩福恒

  “今后做出口生意再不用担心收不回货款了”,温州的林先生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林先生是做打火机出口生意的私营企业老板,他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几十个国家,但一些
非洲小国经常因爆发战争、政府更替等原因拖欠甚至拒绝付款,这种情况一直困扰着我国的中小出口企业。11月22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宣布在国内第一家正式推出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产品,为中小企业收汇风险提供保障。

  专门为中小企业设计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纪安介绍,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产品是专门为年出口额在2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设计的,特别是为那些刚刚步入国际市场,业务规模较小的民营、私营企业量身打造的。在承保方面,中国信保首次引入了通过“平台”、“代理”等中介的承保模式;在理赔方面,采用了更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快捷赔付方式。

  周纪安说,这一产品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收汇保障服务,此综合保险对买方拖欠、拒付,买方国家或地区实行外汇管制、禁运、限制或吊销进口许可、发生战争等导致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的各类风险均加以覆盖。

  手续简便方便融资

  周纪安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综合保险有三个特点:首先,取消了投保的限制门槛,年出口额在200万美元以下的各类中小企业都可以投保;其次,通过简化承保手续,不仅能够大大方便中小企业,而且,可以充分利用保险代理、企业协会等“中介平台”进行集合投保;再次,此产品具有一定的融资功能,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达2930万户,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5%以上,我国每年出口额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更提供了75%的新增就业机会,但中小企业在我国各类经济主体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取信息的渠道不畅通,对海外进口商风险控制能力不够,而且,融资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中小企业在收汇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等方面存在着强烈的需求。中小企业综合保险是继

银监会发布《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后,保险公司对中小企业再施援手的重大举措。

  借助集合投保降低风险

  目前,中小企业综合保险已在浙江、江苏、

福建、山东和上海等地方进行试点。做打火机生意的林先生就是通过当地的商会了解到中国信保推出中小企业综合保险这一信息的。在江浙福建等地,各种商会、行业协会在信息沟通、应对
反倾销
保障企业利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由于中小企业综合保险具有一定融资功能,投保企业可凭保单向银行融资,但中小企业的稳定性抗风险能力又比较差,所以在开展保险业务时也应注意避免风险。北京远安保险经纪公司的那瑾利副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目前缺少信用机制,中国信保在开展保险业务时应选择那些朝阳行业,并应评估被保险企业的借贷偿还能力”。周纪安表示,目前国内已有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三十几家银行愿意为投保信用保险后的公司融资。周同时表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是借用了商会行业协会的作用,利用集合投保等方式开展业务,降低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