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保险监管机关高层:保险资产证券化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吴红军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日前在“2005中国论坛”上的关于保险资产证券化的专题演讲引起了业界与媒体的关注。李克穆在演讲中表示,“十一五”期间,保险业要创新发展模式,着力转变增长方式,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完善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管理体制,不断推动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的战略合作,研究保险资产证券化,探索突破金融市场进行保
险产品服务创新和分散保险市场风险的新机制,建立新型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方式,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

  “21世纪是一个以知识经济与金融创新为特征的新金融时代,金融资产

证券化将是金融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而保险资产证券化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来自中国保险监管机关高层的声音向市场透露了这样一个信号:我国保险资产证券化的脚步渐行渐近,进程已经提速,将使中国保险业能更快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潮当中。

  资产证券化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据估算,在国际融资总额中约有80%是通过各种有价证券融资的。其中保险资产证券化,可以有效解决以往保险资产质量不高和保险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这对增强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保险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保险资源的有效分配,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化解和防范保险风险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因此,保险资产证券化是我国保险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发展课题,也是我国保险业应对知识经济和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以及改革创新的必然选择。

  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管晓峰介绍,保险公司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可预期的稳定现金资产,在结构上进行重组,在数量上进行集中,形成一个资产池,通过结构性重组,将其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证券,据以融资的过程。其实质是将保险公司的现金流转换为可以交易的金融证券。保险资产证券化,同其他形式的资产证券化没有太大的区别。它的核心是分离和重组资产中的风险和收益,使其定价和重新配置更为合理和优化,从而使其参与各方受益。保险公司无论资产业务还是负债业务,都可以通过证券化方法运作。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融资工具,与传统的金融工具相比,资产证券化有四个显著的特点:第一,能够实现风险隔离;第二,能够实现资产重组;第三,能够实现信用增级;第四,能够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在国外,保险资金一般投向债券、

股票、抵押贷款、不动产等领域。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保险资金投入证券市场的比重越来越大。由于可兼顾其盈利性和流动性,符合保险投资的原则,并能促进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保险公司的竞争力,保险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国外保险资金投资的主流。

  管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金融业的一大难题是寿险资金利差倒挂。因此,保险公司采取回报率高的投资手段便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因还存在各种问题,市场总体容量不大;保险公司保费费率正在进行改革,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仍然狭窄,投资收益率连年下降。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不高,资产证券化收益率较低。随着占最大比例的银行协议存款利率的走低,保险公司难以通过投资增加利润,保险资金的收益率面临较大挑战。因此,加快建设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并允许引导保险资金参与该市场,应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近年来,中国保监会高度重视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并引导行业有效防范风险,促进保险资金规模增长,拓展新的投资渠道,增加新的管理主体,投资运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和比例的限制,我国保险公司所持有的证券化资产主要包括国债和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债券和金融债等。我国保险资产证券化总体程度较低。

  目前,资本市场体系本身无法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多层次需求,尤其是满足保险市场的资产证券化需求能力低,造成保险资产证券化途径限制。现行市场投资工具与保险资金运用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很不平衡,每年国债发行几千亿,金融债发行几百亿,而市政债、资产证券化等其他类型债券的发行几乎是空白。这使得保险公司资金融通功能不能很好地发挥,保险公司普遍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可见,尽管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项目在法律上没有障碍,基本上同发达国家一样,各种项目均可投资,但由于我国市场发育还不成熟,难以兼顾和保障保险资金运用的稳健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三原则,难以找到保险公司资产与负债相匹配的投资工具。

  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5年我国保险业的资本缺口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资本金的不足使我国保险公司无法形成规模经济优势,在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上也难以统筹安排;保险公司的经营边际成本较高,费用支出过大,难以拓宽业务领域和广泛分散风险等等,最终直接影响公司的承保能力和偿付能力。

  我国资产证券化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业务拓展正处于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阶段。资产证券化和保险资金的参与涉及到许多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问题。保险资金进入资产证券化市场这一过程还需要财政、银行、证券等有关部门相互支持与配合,为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投资机构创造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只有完善资产证券化市场建设,保险资金对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的需要才能够得以满足。

  中国保监会有关领导表示,关于保险证券化问题,这项工作在我国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目前尚属空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应加强研究,予以推广。近年来,保险资产证券化在国际保险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保险资产证券化在中国也应得到相应的发展,这既有开展的现实必要,也有来自保险业的内在动力。可以确定的是,资产证券化在中国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为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业务提供了巨大的业务空间。但是,在国内已有的资产证券化案例当中,保险行业基本上是空白,所以,在利用资产证券化来扩大保险业务方面,不仅是保险公司任重道远,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提供必要政策支持,鼓励金融创新;此外,立法机关也需加快完善相关立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