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全过程托管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5: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日前,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正式签署保险资金全过程全金额托管协议,成为保险资金全金额全过程试点的首家。此举表明保险资金全过程托管正式启动。

  据了解,在没有媒体参加的情况下,整个签约仪式进行的时间非常短暂,但监管部门仍对此非常重视。保监会吴小平副主席、银监会车迎新主席助理出席了签约仪式。

  保险资金托管是保险公司将保险资金的保管、清算职责委托给托管银行,建立独立于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有关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利益的机制。保险资金托管分为全过程托管和全金额托管。全过程托管是从保费收取开始,按照不同保险产品,分别开设账户、快速上划资金,归集到总公司托管账户,做到统一资金调度、统一资产配置、统一投资运作、统一收益分配的过程。全金额托管是将保险公司总部统一归集的资金,包括已委托和尚未委托投资的全部资产,实施第三方独立托管。

  资金的全托管要追溯到今年年初。为了防止保险资金在整个运行过程中的风险,中国保监会对此事的态度非常积极,整个事情的进展也非常迅速。作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构成,保险资金全托管首批参与者包括华泰、太平、泰康、新华、太平洋、友邦、太平洋安泰等30家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对此表示支持。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全托管无疑给了保险资金一道安全的屏障,同时必然使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透明度增加,这有利于保险业的健康发展。

  但是,也有表示担忧的。在一次内部讨论会上,保险公司担忧,把保险资金托管给银行会造成保险公司的内部信息被银行捕获。根据有关征求意见稿所公布的银行托管职能内容,托管后,银行的托管部门的确能够掌握保险公司很多重要的信息资料。例如,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等等。与此同时,在债券的交易过程中,银行正是保险公司最大的交易对手。

  不过,第三方托管对于保监会建设未来的监管体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保监会很早就提出过程监管的口号,而过程监管则需要信息透明。但国内大部分保险公司自己内部的信息系统都没能实现高效的互联互通,更谈不上全行业的信息交互。保监会一位人士说,监管机构因此萌生了借助第三方机构信息系统的力量,实现过程监管的想法。

  从未来发展方向上看,全托管制度的建立,既是保险资金管理体制改革的现实需要,保险公司内控机制健全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险行业监管方式完善的必然选择。实行保险资金托管制,对促进保险业稳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作者:记者 卢晓平

  (来源:上海

证券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