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生命表明年启用 寿险保费变动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处得到证实,新的寿险生命表有望于本月内出台,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有关专家表示,新生命表对寿险产品价格的影响是有涨有跌,但总体变动幅度不大,消费者不必提前抢购或退保。 本报记者史丽萍

  据悉,目前国内寿险业所使用的是1993年编制的第一张生命表。但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1.4岁,与1990年相比提高了2.85岁。随着我国人口人均寿命的增长,寿险生命表的调整也成为必然。

  而随着新生命表明年的正式启用,关于新生命表的启用将会导致寿险保费价格上涨的消息也在市场上频频传播,甚至成为部分保险代理人推销保险产品的理由之一。

  并非所有险种都涨价

  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保险公司的精算人员。某外资保险公司的首席精算师表示,不能笼统地说保费是上涨还是下降,因为生命表对不同保险产品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具体来说,新生命表死亡率下降,平均寿命提高,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保障型寿险产品(如终身寿险等)的价格可能会降;而以生存为给付条件的养老险费率则会提高;重大疾病险不会有太大影响,主要是重大疾病的发生率和生命表关系不大。

  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精算部有关负责人认为,相对于利率的影响,新生命表对保费调整影响不会太大,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他认为,保险公司今后新推出的产品会按照新生命表来制定,但现有产品则不一定马上调整费率,保险公司会对其进行评估。

  据了解,眼下,闻知生命表将发生变化的保险公司已开始着手准备。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有部分保险公司会趁机停售一些亏损严重的保险产品”。

  抢购和退保都没必要

  另外,记者了解到,新生命表出台后,保监会将实行“定价放开而评估责任

准备金强制使用生命表”的模式,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测算定价,职业、地域等因素的差异都可能影响保费价格。

  据悉,由于担心新生命表出台将对保险产品价格产生影响,眼下,也有部分保险代理人据此向消费者推销保险。对此,保险专家认为,寿险定价受生命表、利率和保险公司管理费率三者综合影响,因此,不同保险产品的价格波动幅度并不会太大,况且,目前寿险市场竞争激烈,各保险公司在调价时也会相当慎重。另外,消费者因为某种产品的保费调整而选择抢购或者退保并非明智之举。保险作为一种金融产品,投保应持理性态度,消费者应真正从自身的保障需求去决定,而不仅仅为价格所左右。

  小资料

  生命表也称死亡表,是对相当数量的人口自出生(或一定年龄)开始,直至这些人口全部去世为止的生存与死亡记录。寿险生命表上所记载的死亡率和生存率是保险公司评估风险、决定寿险保费的重要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