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关注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调整 > 正文
 

缴费费率逐年下降 深圳基本养老保险赤字逾1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9:11 南方都市报

   记者 曾妮

  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称原因为缴费费率逐年下降

  截至今年8月,深圳市基本养老统筹基金赤字累计达13.40亿元,在昨日继续举行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上,列席会议的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基本养老保险缴
费费率逐年下降,是出现赤字的原因。为此,有关部门建议适当提高缴费比例。

  统筹基金缴费比例全国最低

  在昨日的会议上,委员们分组审议了《深圳市2005年1—8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年,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的总体情况是: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5.35亿元,完成预算87.79%,支出43.58亿元,完成预算63.86%;收支相抵结余51.77亿元,完成预算128.24%。其中,基本养老统筹基金收入89.37亿元,支出102.77亿元,赤字13.40亿元。除此一项外,其他社会保险基金均有结余。

  分组讨论时,有委员对基本养老统筹基金出现逾13亿赤字提出疑问。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1996年、1999年和2001年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由21%逐步调整到19%、17%和13%,其中统筹基金部分由6%一次下调到2%,这是全国最低的比例。

  针对这一情况,市劳动保障局向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加快修订养老保险条例,建议市人大尽快修订《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市劳动保障局的建议包括:一是适当提高缴费比例;二是适当调低劳务工缴费基数,减轻企业和员工特别是劳务工的缴费负担,扩大基金的覆盖面;三是进一步完善待遇计发办法,强化缴费激励机制。

  《失业保险条例》需要修改

  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深圳市户籍人口失业人数大概是2万人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再就业的竞争能力。深圳市1997年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失业保险条例》,但目前形势已发生很大变化,相关条款需要修改。

  该负责人举例说,现在“零就业”家庭的低保补贴是每人443元,同时其子女还可以享受教育、住房方面的优惠。如果有一人就业,工资超过1200元,该家庭就不再享受失业保险。由此造成工作后的收入比享受低保时还要低,不利于鼓励就业。

  从2002年起,深圳市每年从财政中拿出7000万元用于再就业工作,为交通协管员等以工代赈岗位员工支付工资用的就是这笔资金。该项政策的3年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目前面临资金无以为继的问题,相关员工有可能再次失业。因此,市劳动保障局目前正在进行《失业保险条例》的政策调研,并建议修改有关规定,使失业保险基金可用于再就业安置项目,以解决以工代赈岗位员工的燃眉之急。

  在昨天的会上,有委员提出,目前

公务员和企业员工在社会保险待遇上的差距很大:企业人员在退休后平均工资是2000元左右,而公务员的退休工资平均4000元,其家属和子女可同时享受
医疗保险
。劳动保障局正在研究“社会少儿医疗保险”制度,以后有望建立统一的社会少儿医疗保险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