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开闸境外投资 仍待操作层面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8: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袁满 上海、北京报道

  保险公司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市终于尘埃落定。

  7月18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05年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公开表示,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可获准投资境外股市。

  尽管吴在会上没有透露具体操作细节,但如此表态已经向业界传达监管部门努力拓展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苦心和决心。

  “虽然出台很多政策,但现在主要问题就是整个市场信心不足,投资品种有限。”业界对管理层面的利好还仅能报以一笑,保险公司依然期盼具体操作层面的游戏规则。

  谨慎“出国”

  事实上,关于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在经历一年的胶着期后终于清晰。

  去年8月,保监会曾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但投资品种仅限定为银行存款、高信用级别债券、银行票据等固定收益类产品。

  但在保监会盘活百亿美元保险外汇资产的第一步棋后,却一直没有了下一步。

  直到2005年6月17日上午,中国保监会在其网站发布《关于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允许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但几小时后,该通知又被撤下,保监会给出的解释是 “需要等到相关配套《细则》出台后,一同发布”。

  根据该通知的相关规定,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总额,按成本计算不超过国家外汇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10%;投资一家机构发行的股票不超过该机构发行股票总额的5%。

  据此符合该规定要求的,可以进行外汇资金海外投资的实际就是在海外上市的三大保险公司。国泰君安(香港)保险业分析师戴祖祥在其分析报告中估算:目前只有中国平安(2318)获得17.5 亿美元的外汇投资额度,按10%计算有1.75 亿美元或13.6 亿港元可投资于境外股票市场。“另外,我们估计如果获得批准,中国人寿(2628)及中国财险(2328)的外汇投资额度最高可达24.2 亿(约188.7 亿港元)及5.8 亿美元(45.2 亿港元),以10%比例计算,可投资于海外股票市场的资金最多分别为18.8 亿港元及4.5 亿港元。可投资股票的外资资金占总投资资产比例不高。”报告称。

  对于可投资境外股市的事情,北京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多了一条新的投资路径,将更有利于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

  不过,北京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则表示, “国内股市还是重点,海外市场因为不熟悉,如果去投的话,也就在IPO的一些公司去投资。”

  此外,由于外汇管制限制,境外投资在额度方面还会受到一定限制。“公司也还在做相应准备工作,进行研究,同时等待相关细则的出台。”以上人士称。

  上述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进行外汇投资,一般会找一家海外的证券公司,通过经纪席位进行交易。不过,该人士也认为,目前从投资海外来看,最具可操作性的就是香港的H股,“因为其他国家地区上市的中国企业比较少,而且H股大部分都是中资企业,比较容易了解和调查企业情况。”

  投资之困

  但是,对于允许投资境外股市能否解开保险公司投资的困惑,业内人士依然心存疑虑。

  其实,对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来说,拓宽外汇资金仍然还是远水一杯,而且目前受益于该政策的公司也只有在海外上市的3家。而投资渠道有限一直就是国内保险公司资金运作方面的老问题。而这种情况,就目前来看,和快速增长的保费相比,渠道拓宽的速度依然缓慢。

  事实上,资金投资策略与资金来源的不匹配,加之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有限,已经致使保险资金收益率一直偏低。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保险资金的收益率水平已经低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中提出的3%的资金年收益率底线,真实形势并不容乐观。

  而且,保险资金运用的潜在风险有不断积累之趋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保险公司投资的资产结构看,银行存款、债券加上回购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近90%,这些固定利率产品利率敏感度很高,受货币政策和利率走势的影响十分明显。由于投资渠道受限,保险资金运用集中在几个有限的品种上。一旦发生市场波动,保险投资的安全和收益将受到严重影响。

  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保险资金的债券投资规模达5038.7亿元,资金占比44.79%,其中,国债的配置比例提升了6.77%。而截至2005年5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3528亿元,比年初增长14.1%,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2135亿元,比年初增长13.4%。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保险学系主任孙祁祥就认为,保险公司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实物投资,另一个就是证券投资。在目前管理层已经把保险公司可以投资渠道基本上都放开的情况下,对保险公司来说,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保险公司应该根据现在债券的情况、股票的情况,再根据保险公司保险资金的特点,特别是负债特点、险种结构的特点来探讨如何进行资金的投资组合,再借鉴西方国家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们国家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情况来进行新的设计。

  风险之累

  一方面,是投资渠道受限,另一方面,因为市场环境的低迷,保险公司在股市上的投资风险也日益增大。

  近期,保险公司2004年度连结保险投资年报相继公布,从已公布的5家寿险公司“投连险”年度公告来看,出现较大亏损的主要原因,与投资股票有关的理财产品有关。由于股指连连下跌,一些大量投资股票的账户损失严重。

  从一些保险公司的投资年报中显示,2004年的投资收益率,金盛人寿的金盛“投连险”为-4.97%,泰康“放心理财”投资连结保险进取型账户为-1.16%;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连险”的进取账户增长率为-4.21%;信诚人寿“投连险”基金账户为-11.86%。

  “大规模进入股市的公司还不是特别多,”某寿险公司相关人士解释说,保险公司偿付力是在固定收益方面,因此在投资领域肯定无法和基金和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相比。

  数据显示,2004年保险业投资证券基金的余额约为673亿元,今年前5个月余额约为873亿元,比上年末提高了29.71%,超过了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增长约10个百分点。由此表明,保险业确实在试探性地加快进入股市步伐。

  “真正决定保险机构投资行为的是市场内部的发展趋势,外力不会产生影响,即便有也只能是短暂的。”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分析师说。他表示,单靠外力推动,保险资金依旧只能是象征性的进入,不排除“表演秀”的再度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2003年到2004年的一轮加息波折后,2005年上半年的债券市场成为保险资金的斩获期。而根据保费20%的增速推算,按现在的国债持有比例,保险公司2005年下半年需求至少在800亿元左右。

  “大家都知道有风险。问题现在市场上没有什么好的品种投资。股市现在这样,谁敢进去?基金也很差,只有投资国债还能有点收益。”大众保险投资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而刚刚开闸的境外投资,能在何种程度上改善保险公司的投资困境依然未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