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信贷政策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市场导向型经济转型过程中信贷政策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和实施信贷政策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两者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联动整体。制定和实施信贷政策,取决于现实的金融生态环境状况,信贷政策的执行和实施效果对于促进金融生态环境发展优化又产生着直接的作用和影响。”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时文朝就信贷政策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一席话。

  记者:为什么说制定和实施信贷政策是现阶段我国金融生态环境状况的现实需要?

  时文朝:实施信贷政策和建设金融生态环境的底蕴都是为了完善和发展市场,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培育和铸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运行机制和信贷文化,发挥和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而当前,我国金融生态环境的现实状况是,地区经济发展明显不平衡,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金融市场不发达,金融微观主体风险控制能力弱,间接融资处于主导地位,单纯依靠利率杠杆还难以实现信贷资金的合理有效配置,与经济市场化运行发展相适应的配套社会法律文化条件还很薄弱。在此情况下,信贷政策调控的重点是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提高信贷资金配置效率,体现信贷公平原则,并充分运用金融资源,促进和带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信贷政策首先要解决金融生态环境不完善条件下的明显结构失衡问题。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区域布局结构不合理,加剧宏观经济总量失衡,影响着总量调控的效率和效果。结构失衡问题不解决,金融资源不可能实现合理有效配置。其次,信贷政策必须着眼于培育发展市场机制和提高市场效率,加强信贷制度性建设和开发信贷产品,引导和促进金融创新,防范金融生态环境不完善条件下的金融风险。

  从现实条件看,我国中央银行的信贷政策在未来较长时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培育和发展市场化经济运作机制和与此相适应的金融生态文化,促进我国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和发展,积极提升市场优化配置金融资源的功能和作用,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信贷政策的主题内容和发展导向。

  记者:信贷政策对建设金融生态环境会产生什么影响?

  时文朝:从近年我国信贷政策的实践和作用于金融生态环境的结果看,信贷政策会集中在以下四方面发挥明显作用:一是促进信贷资源在不同产业、行业和地区的合理分布配置。二是积极引导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和投资协调发展。三是注重及时解决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融资困难。四是促进信贷资金在不同社会群体间的合理分布,维持信贷资源供给机会的公平。

  信贷政策作用于金融生态环境的实质是通过调节信贷资金的分布,调整不同市场行为主体的经济利益。通过调节资金分布和经济利益,依靠信息和政策导向,渐进性地改变金融生态环境各微观利益主体的发展方向和动力,并在演进中形成新的金融生态环境的动态平衡。信贷政策通过机制、工具创新和制度规范“挖渠引水”,消除信贷市场分割和流动性约束,减弱信贷配给对货币资金在构成金融生态环境的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经济领域、不同企业、不同社会群体间的流动进行调整,改变着信贷资金的流动方向和规模,相应改变着不同经济领域、产业和行业、企业和社会群体获得资金支持的可能性、便利度和规模,促进或制约金融生态环境不同组成部分的发展。获得或便利获得信贷资金的产业、行业、经济领域、企业和社会群体能得到更迅速、更良好的发展,反之,其发展会受到严重的阻碍和制约。

  近年来,针对我国金融生态环境中存在的农业等基础产业相对薄弱、国有企业改革存在资金瓶颈、中小企业融资难矛盾突出、社会贫富悬殊加大等问题和我国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扩大内需进而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的战略要求,中央银行通过信贷政策加大对农业、部分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外向型企业以及消费领域和社会中经济相对困难的弱势群体流动,弥补市场缺失,支持金融生态环境中薄弱环节的改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使金融生态环境的多个组成部分得到相对平衡的发展,既有利于金融生态环境的和谐稳定,也有利于金融生态环境整体水平的提升。信贷政策的制定通过密切监测货币资金流动趋势,及时防范和疏导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货币资金流动,防止损害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风险发生和蔓延。针对我国产业布局中存在的盲目、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生产工艺普遍落后的实际情况以及房地产经济不时出现过快增长的势头,中央银行通过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配合,禁止或限制货币资金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行业流动,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投资过热行业如房地产行业资金过度膨胀造成超速发展和泡沫出现,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稳定性,从而维护和促进了金融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信贷政策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总体上协调配合、良性互动,初步探索和积累了积极的实践经验,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如何更好地发挥信贷政策的作用,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从而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时文朝: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通过塑造金融体系动态平衡的内外环境,强化金融业自我调节、自我适应、自我发展的生态功能,为金融业的稳健和谐发展创造条件。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金融、法律、文化等多种手段综合发挥效用,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在目前和将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信贷政策都将在我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中央银行促进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政策工具。

  既要保证市场效率,又要实现市场公平;既要保证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防止市场失灵,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创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生态环境,需要信贷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等多项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信贷政策着眼于构建金融生态环境有着广阔丰富的内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升华认识,总结经验。从现实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看,重点是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着力于发展和完善信贷市场,加强信贷政策制度建设和信贷产品创新,消除信贷市场人为分割,弱化信贷配给,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率。要适应金融创新、金融改革和金融文化不断深化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完善信贷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信贷资金结构性分析和监测指导,积极开拓信贷政策有效发挥作用的新路子,与时俱进地探索新工具、新机制、新手段,努力提高信贷宏观指导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发现和消除信贷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提高信贷政策调控的前瞻性,防止局部性、苗头性问题发展演变为金融系统性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