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舍股市取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5:30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 锦

  早在2004年底,市场投资者就期待保险资金能直接入市,挽救岌岌可危的股市,今年年初保险资金终于能直接买卖股票,但是市场期待的逆转并没有发生,沪深股指比以往任何时候下跌幅度更大,如果保险资金已经大量介入股市,自然难逃一劫,如果只是浅尝辄止,投资者的期待也是落空,加之管理层已加大力度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保险资金能留
给摇摇坠落的股市资金,也许只是屈指可数。

  对目前股市能否获利充满顾虑

  2005年5月23日,保险资金A股直接投资身影首次亮相。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在鲁泰A成交金额席位排行榜中,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以469.8万元的成交金额位居榜首,这也是保险资金首度现身个股交易龙虎榜。市场对保险资金参与A股市场寄予了极大的希望,热切期待能救大盘于水火之中。但是此后,沪深指数没有稍改下跌趋势,而保险资金也再没有任何公开动作。

  曾经一段时间,投资者甚至包括管理层似乎都在期待保险资金介入股市后,会改变股市的现有交投状况,但事实上,保险资金并没有大规模介入股市,其整体收益反而受到了股市明显的拖累。中国保监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保险资金证券投资基金缩水19.23亿元,这是保险资金继3月份后在投资基金上的第二次大幅缩水。受股市低迷影响,保险资金重金投入的封闭式基金净值持续下降。因股市下跌,专业理财的基金已造成保险资金持续亏损,对于刚刚才可以直接投资股市的保险资金来说,必然会顾虑重重,面临较大的亏损压力,绝不敢贸然进驻A股。

  保险资金是最惧怕风险的。目前股市存在着很多问题,上市公司治理漏洞频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还处于试点阶段,市场充满了极多不可确定因素,而保险资金是最厌恶风险的机构投资者,面对市场持续疲弱不堪的股市是不会盲目进场的,更有证券投资基金带给它的巨大损失,将明显制约保险资金介入股市的力度和速度。

  对保险资金入市甚至“救市”寄予期望可能只是一厢情愿。就目前状况而言,保险资金很难对股市进行大手笔投资。首先,保险资金可以直接进入股市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就要立刻买进;其次,保险资金刚开始直接进入股市,还有一段适应“水土”的过程,需要重新整合原有的投资产;第三,保险资金并没有拯救大盘的义务,当市场并没有出现获利时机的时候,保险资金没有理由逆势操作,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引领债券市场节节走高

  保险资金加大了国债投资力度。统计数据表明,截至5月底共持有国债3250.02亿元,同比增长了9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66.32个百分点;与4月相比,保险资金持有的国债增加了253.63亿元,增长幅度为7.53个百分点。保险资金加大了对债券市场的投资额度是合情合理的,其不能承受风险的特性,决定了保险资金对无风险投资的倚重。

  债券市场提供稳定收益的特点是吸引保险资金的主要原因。国债的收益相对稳定,而且国债市场容量巨大,可以保障保险资金安全的同时又能方便进去,相对于在股市里进出,国债市场就从容的多了。同时,投资于债券这种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品种,对提高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有积极的帮助,并且更有助于保险资金获得稳定安全的收益。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债市场在资金的推动下连创历史新高,并始终呈现加速上扬之势。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就曾向媒体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麻烦’不小,一定的减持止损也是无奈之举,现在我们更加关注国债投资,其收益率目前能达到3.5%至4%。”其中,存续期在2年到5年左右的国债近期上涨幅度较大,对国债指数起到了强劲的拉动作用,显然保险资金巨额增加的国债投资额度,是市场上涨的直接原因。

  由此可见,保险资金的实力的确不容低估,在庞大的债券市场也能呼风唤雨。而在股市里,保险资金默默无闻,事实上并不是保险资金未能有所作为,而是到目前为止,保险资金并没有在股市里真正有所作为。

  资金有了更多投资渠道

  7月14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保险资产管理制度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保险机构按照现行制度可以投资存款、债券、基金、股票,但不久将可以投资短期融资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将来还可以采取各种方式间接投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举付诸实施后,保险资金已无须拘束于股票、基金等风险性较大的品种,更多低风险甚至无风险的品种,为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提供了多种渠道,这一举措的逐渐落实,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分流保险资金早期投入股市的资金,比如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等,去年底市场盛传保险资金巨额赎回开放式基金,也许正是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

  保险资金的投资出路增多,是减弱保险资金介入股市力度的重要原因,但股市一直难以创造盈利机会,才是保险资金不愿介入的根本。任何资金总是会自然地流向有利可图之处,当股市结束调整迎来上升之时,相信保险资金会不请自来,在沪深股市中占据不俗的投资地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