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投资渠道拓宽促使保险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毛晓梅)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14日在京表示,除继续投资存款、债券、基金、股票等之外,我国保险机构即将可以投资短期融资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今后还可以采取各种方式间接投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魏迎宁是在保监会与法国安盛集团合办的“保险资产管理制度国际研讨会”上作此
表述的。他说,近年来我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可运用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5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13528亿元,比年初增长14.1%,资金运用余额达12135亿元,比年初增长13.4%。同时,“按照现行制度的规定,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正在不断得以拓宽”。

  魏迎宁说,上述新形势和新环境,对加强保险资产管理基础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保险资产管理改革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透露,今年以来,保监会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成立了10多个专题小组,系统地研究制定有关管理和监督规则。目前,有些规章已完成起草工作,进入讨论修改阶段,拟于下半年颁布实施。

  魏迎宁表示,保监会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起比较系统的保险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从而进一步规范全行业的政策执行和投资运作行为,提高公司的内控能力和盈利能力。

  他强调,建立健全保险资产管理制度,要从“资金治理”“公司治理”和“人才治理”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改进保险资金管理,探索新模式。明确委托人保险公司与受托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职责,建立相互协作、相互制衡的机制;二是要从保险资产管理专业机构的特点出发,搭建有效运营的组织构架和运作平台,建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三是要加强投资人员管理,在全行业实行开放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大力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培养已有的专业人员,提升整个行业的人员素质和运作水平。(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