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永明金融吞下澳联邦银行在港寿险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赵杰发自北京

  记者从光大永明保险公司获悉,其外资股东加拿大永明金融日前在中国香港特区宣布,永明金融(香港)有限公司以5.6亿加元(约合35亿港元)收购了澳洲联邦银行在香港特区的保险和退休金业务——康联亚洲有限公司和恒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这一收购将以现金形式支付。有关协议目前已经达成,但需要经过香港特区和百慕大的监管机构以及加拿大金融机构
监理总署的批准。预期这项交易将于第三季度完成。

  永明金融没有透露此次收购的更详细情况。不过此次收购完成后,永明金融(香港)有限公司将成为香港特区第七大保险公司,同时新增团体人寿、医疗和退休金业务。

  澳洲联邦银行区域董事总经理方龙骥表示,该行在亚洲发展的承诺始终不变。同时,该行在香港地区的银行和基金管理业务以及与长江集团的合营业务将维持不变。

  此前1年中,澳洲联邦银行花了人民币1.3亿元入股了济南市商业银行11%的股权,花了人民币6.25亿元入股了杭州商业银行19.9%的股权,并花了人民币1280万元收购了麦格里银行的中国业务。

  联系此次出售,有业内人士认为,澳洲联邦银行有拆“东墙补西墙”的意味。澳洲联邦银行负责国际金融业务的负责人盖瑞·麦克瑞尔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人寿保险业务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而过去几年,银行业务的利润状况好得多。”麦克瑞尔还透露,澳洲联邦银行目前正在与中国内地的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谈判,寻求建立合资基金公司。澳洲联邦银行还同时持有中保康联49%的股份。

  永明金融本次收购保险及退休金业务充分显示了其对亚洲地区增长策略的承诺。永明金融总裁兼首席行政官普雷尔称,此次交易将产生很多益处,当中包括让永明金融在退休金业务上发挥领导市场的独特优势。永明金融(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施俊辉也表示,“香港的保险市场发展迅速,也是永明金融其中一个主要的市场。这次交易完成后,我们将稳占本港十大保险公司之一的地位,并拥有强大而深入的分销规模。”

  永明金融在中国内地的合资公司——光大永明人寿已在天津及北京开展业务,并期望于今年第三季度在杭州开设分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