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伦敦连环大爆炸波及国内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52 第一财经日报

  受上周四伦敦发生连环爆炸案影响,保险、旅游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上周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上周五,在香港挂牌的三家内地保险公司市场表现较为偏软,总体下跌幅度约在1%左右。香港大福证券资深

  分析师梁伟沛分析,“除去香港股市自身的调整以外,受国际同业的影响,爆炸事件也可能是造成三家公司股票下跌的原因之一。”

  记者上周五与在京的多家再保险公司取得了联系。中国再保险集团表示,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与伦敦市场有分保关系的保险公司联系,初步查明可能涉及5笔合同业务和1笔临分业务,估计合同保费约90万英镑,临分业务涉及的保险责任40万英镑。

  中国再保险集团有关人士称,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公司迅速与伦敦市场有分保关系的保险公司取得了联系,而上述业务保单均附加有恐怖风险除外条款。具体赔款责任和金额将视最终情况而定。

  瑞士再保险香港公司和慕尼黑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均表示,目前尚未有可以公布的信息。有保险公司表示,由于目前尚无中国人员伤亡情况,因此此次事件预计不会牵扯到国内保险公司的理赔。

  “这一事件对国际保险巨头比如AIG等应该会有较大影响,其赔偿金额也将是天文数字。”梁伟沛告诉本报记者。梁伟沛称,根据以往经验,爆炸事件的最终赔款金额大概在未来3个月之内能够统计出来。

  资料显示,“9·11”事件中的受害者共获得381亿美元的赔偿,其中保险公司支付了赔款总额的51%。有报道称,去年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和地震,据估计保险公司的损失金额也大约在50亿美元左右,而2004年也是全球保险业历史上损失最惨重的一年,由于发生了一系列严重自然灾害,全球保险公司支付的赔款高达420亿美元。

  上周五,受伦敦爆炸事件影响,以中青旅(600138.SH)领跌的国内旅游板块全线飘绿,中青旅报收于4.81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5.13%,其他如国旅联合(600358.SH)等旅游股也均大幅下跌。“中青旅的领跌主要是受伦敦爆炸事件影响,随着赴英旅游的时间日益临近,出于避险的考虑,相信不少乘客会暂时停止赴英旅游,恐怖事件对国际旅游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安全性更是游客出游的首选,包括美国、欧洲等出境游相信也会受此影响,而反映到内地资本市场,中青旅为首的旅游板块和航空板块短期内都会受到波及。”华夏证券行业分析师沈周翔说。

  今年1月,中国与英国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英国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并将英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谅解备忘录》,英国成为了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之一。国家旅游局5月底发布的消息称,决定从7月15日开始,开展中国游客赴英国旅游的业务。而目前具有赴英旅游组团资格的五家旅行社包括上海中旅、上海国旅、上海青旅、上航国旅和锦江旅游。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此持不同观点,国联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张岚称,恐怖事件不像传染性疾病,加之不会给景点带来影响,因此一些已经决定赴英的游客未必会打消出游的念头,而目前也还看不出这一事件对内地的资本市场及相关上市公司板块的影响。“毕竟大家目前最关心的还是股权分置改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