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提高银保产品的技术含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保险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陌生,最简单的解释是“借助银行卖保险”。

  银行保险在香港也热卖,主要有以下几个产品类型:与按揭贷款相联系的保险产品

  香港银行住宅按揭贷款业务比较发达,在住宅贷款中断的个案中,约有20%是因为失业或伤残所致。

  为解决此类问题,渣打等银行推出了“楼宇按揭贷款保障计划”,该计划的赔偿期限为6个月,最高赔偿金额为20万元,不但为残疾者、更可为失业者暂缓还款负担。

  还有其它银行在竞争按揭业务的同时,也交叉出售家居保险、火灾保险和责任保险等产品。

    与信用卡有关的寿险产品

  在香港,信用卡的持有比率相当高。保险公司纷纷与银行合作,推出一些与信用卡销售有关的小额免核保的寿险产品。

  如花旗银行与友邦保险联合推出了“保事双成”计划,为花旗信用卡和大来信用卡持有者提供10万元的免核寿险保单,保户则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保险费。极大方便了客户投保和缴纳保险费,因而较受客户欢迎。强积金产品

  强积金是根据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为就业人士提供正式退休保障的制度,影响着香港300多万工薪阶层。

  拥有长期保险11.8%市场占有率的汇丰银行,通过旗下不同业务的公司提供一站式强积金服务,包括信托、托管、投资及行政管理,并通过汇丰和恒生的所有分行网络销售强积金产品。中小银行的小型公司客户被视作强积金业务的目标客户群。

  两地相比,内地的银行保险大多是销售渠道方面的合作,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整合资源、通过保险公司提供和销售银行服务的方式几乎没有。其原因在于:

    首先是误导严重

    银行柜台人员缺乏系统的保险知识培训,对所卖保险产品认识不足,经常是盲目套用银行“本金”、“利息”等概念,使消费者误以为购买了银行的产品。

  第二是产品过于单一

  目前银行保险产品基本上没有与银行产品形成互补,大多是一些保费低廉的简单组合。银行、保险公司的合作关系,还处于卖保单、拿手续费的阶段。

  由此看来,在内地银行保险业务陷入低谷的今天,保险界应反思根本原因,结合银行和保险公司各自的特点,推出真正适合广大市民的银行保险产品。

  作者:李微 上海财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