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香港拟设旅游险代理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随着赴外旅游、公干的香港人越来越多,香港旅游保险日趋火爆。记者近日从香港有关方面获悉,为规范旅游保险代理制度,香港有关部门建议设立“旅游保险代理人”制度,以便旅行代理商根据现行规管制度,登记为旅游保险代理人。

  据悉,此建议如获通过,预计可在明年初推行。这项建议文件是由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及保险业监理处日前提交给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的。建
议指出,登记为“旅游保险代理人”的人士,只准销售附带于旅行团或旅游套票的旅游保险。

  建议文件表示,此前保险业监理处曾与保联及香港旅游业议会磋商,并于4月28日就建议向旅游业及保险业的相关团体发表一份咨询文件,所咨询的团体普遍欢迎有关建议。

  “将保险代理人‘分门别类’,还是第一回听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系庹国柱表示,在内地保险市场,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公司并没有根据保险产品的种类专门将代理人归类。香港此举,目的可能是为了约束当地旅游险代理市场。

  那么,内地是否也可效仿香港的上述做法?庹国柱称,就目前国内旅游险“并不景气”的现状而言,不适合立即推行“旅游保险代理人”制度,“如果旅游险市场量不大,那么一部分旅游险代理人将面临失业”。

  与此同时,少数旅行社甚至还将本应由其自身承担的保险费转嫁给游客。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规定,所有旅行社每年都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其实,这与游客的旅行保险是两回事,但少数旅行社却还是以“保险费”的名义列在团费中,让游客承担。据悉,上海保监局曾于去年8月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全面进行围剿,注销了60多家旅行社兼业代理的资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