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日报:试行分期缴付 新房贷险保房也保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史丽萍) 备受诟病的强制性投保险种———房贷险,终于开始踏上改革之路。近日,中国农业银行会同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保险等联合高调宣布,将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24个省市推出房贷险保费“分期缴付”的创新举措,这意味着从7月18日起,市民到农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并向太平洋财险或太平保险投保房贷险,即可享受到这一“新政”。昨天,太平洋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和广东农行就此合作进行商谈,希望尽快在广东地区推出这一措施。

  分期支付呼声已久

  长期以来,保险公司对房贷险一律采用趸缴保险费的办法,如消费者向银行申请贷款年限为20年的房贷,就必须一次性全部缴清为期20年的保费,此举一直令广大借款人不满。

  随着今年3月17日央行房贷的加息,提前还贷者增加,房贷险也迎来了一股退保潮,房贷险的退保率一度高达30%。在原来的房贷险保费趸缴模式下,如果消费者一次性缴付贷款期为20年的保费,保险公司则须一次性向银行支付20年的手续费,但消费者提前还贷、退保时,保险公司支付出去的手续费则难以追回来。

  据了解,部分保险公司在个别月份房贷险业务增长甚至出现了负数。“关于房贷险保费推出分期支付的呼声已有很久了,因牵涉到市场上各个利益方一时难以开展起来”,某财产保险公司房贷险业务的负责人如此感叹。

  逐年支付无退保问题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携同太平洋财险、太平保险联手在全国24个省市,推出房贷险保费分期支付的新举措,借款人于每个还款年度第一个月偿还贷款本息的同时缴纳当年保险费,由贷款银行统一扣收。这样,一旦将来借款人提前还贷,也不存在退保的问题。

  记者昨天联系到太平洋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业务拓展部有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和广东农行就此合作进行商谈,但由于牵涉到系统调试、单证管理等工作,是否能于7月18日如期推出,目前还难下定论。

  新房贷险保“房”也保“人”

  此外,新的房贷险产品本身也进行了“变脸”。保险公司在房贷险中增加了对借款人的意外伤害责任,即当借款人因意外伤害导致还款能力丧失或下降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用于偿还借款人所欠银行贷款本息。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主动出击”改革房贷险,意味着房贷险保费分期支付的路不远了,一旦农业银行和太平洋财险、太平保险的合作成功,不排除其他保险公司和银行跟进的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