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韩国第五大财阀图谋中国保险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 恳

  上海报道

  6月23日,上海。首先完成分公司转子公司改组的外资财产保险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火灾”)正式开业。

  三星火灾的前身是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属于韩国第一大财产保险公司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

  此前,设立分公司是外资财产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唯一形式。2004年5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外国财产保险分公司改建为独资财产保险公司有关问题的通知》。但是随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多家递交申请的外资保险公司出人意料地都没有获得一纸批文。

  2004年11月,三星火灾向保监会递交了改建申请,并于今年3月获得批准。同时获得批准的还有位于大连的日本财产保险公司。

  完成改建后,三星火灾变身成为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独资财产保险公司。三星保险董事长兼CEO李水彰称,公司计划在北京、江苏、山东等韩资企业集中的城市和区域逐步建立分支机构。其中,北京和江苏相对快一些,山东稍后。

  目前,三星火灾保费收入人民币4539万元,占上海市财产险市场1.03%。其中直接业务保费收入人民币396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20.18%;分入业务保费收入人民币575.35万元。按照险种分析,截至2005年5月31日,企业财产险和运输险在三星火灾保费收入中的比重分别为21%和64%。

  韩国保险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热情正在逐渐升温。

  根据韩国产业资源部统计资料,中国连续3年保持了韩国海外投资最大对象国的地位。然而,三星火灾认为自己仅能满足在华韩资企业约30%的保险需求,这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因此,不仅三星火灾,韩国第五大财阀韩华集团也正在谋求中国市场的保险牌照,意图将其旗下的大韩生命引入中国市场。记者致电负责该项目运作的上海亚商咨询公司,获得了正面确认。

  大韩生命是韩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仅次于已经和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三星生命。截止到2005年3月,大韩生命的总资产为37兆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2004年,保费收入约为9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760亿元)。

  面对韩国国内日益激烈的竞争,大韩生命正在加速国际扩张,布局东南亚的同时,中国市场是其最重要的战略中心。2003年10月,大韩生命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开始了对中国保险市场的调查研究,并拉开了建立合资公司的筹备序幕。

  亚商咨询负责该项目的浦伟称,目前已经和国内多家大型企业进行了初步谈判,多家公司表示了合作意愿。

  三星火灾的高管称:“2005年我公司仍然以企业财产险为主要业务,客户主要是在华经营的韩资企业,同时在积极开拓非韩外资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