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衍生品市场外资兵戎相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10 《财经时报》

  仅外汇衍生品一项,交易资金就接近中国商业银行外汇资产的10%。巨大的商业诱惑,吸引了一批外籍机构抢滩中国衍生品市场——这块还未被开发的“处女地”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一家大型中资保险公司最近正与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商谈结构票据业务。

  结构票据是一种信用衍生品,它是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争夺中国衍生品市场使出的最新王牌武器。此前,东方汇理已获中国银监会颁发的衍生品交易执照。

  衍生品交易市场目前是全球银行间的重要市场。截至2004年6月底,全球范围内包括外汇、利率债券、股票、商品及信用衍生品在内的各类衍生品日交易量,合计能达29391.29亿美元。而中国市场中,仅外汇衍生品一项,其交易资金就能接近中国商业银行外汇资产的10%。

  巨大的商业诱惑,吸引了一批外籍机构抢滩中国衍生品市场这块还未被开发的“处女地”。目前,花旗集团、渣打银行、瑞穗银行、东京三菱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已领得衍生品交易执照,期望在中国市场分取一杯羹。

  独门暗器

  “我们在中国将重点发展衍生品交易。”

  东方汇理资本市场中国主管何昕落语明确,强调东方汇理将走自身特色的路线,不会在零售业务等方面与外资对手全线作战。

  何昕,原为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巴黎总行全球外汇期权负责人,后主持了东方汇理与里昂信贷银行在中国的合并工作,任合并后的东方汇理资本市场中国主管。

  颇具魅力的中国衍生品交易市场,已可窥见必有一场混战发生,但何昕似乎成竹在胸。

  东方汇理目前在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属领军角色,在很多衍生品交易品种上它都是做市商。东方汇理的全球业务收入中,衍生品交易收入超过50%,在中国业务收入中所占比例今年将增至20%-30%。

  目前,一些外资机构只能与规定的中资机构进行交易,但东方汇理可交易的中资机构对象,已扩展至包括中资银行、中资企业、合资企业在内的更广阔范围。

  东方汇理与中资银行交易的收益来自于成交后赚取的点差,如汇率点差。据业内人士透露,点差收益相当高。

  但东方汇理并不将业务局限于银行,在多数外资机构仍限于和中资银行进行外汇和利率债券衍生品交易时,东方汇理已开始发展面向中资非银机构的商品和信用衍生品交易。

  很多中国进出口企业或背负外债的企业都有利用衍生品交易保值获利的需求。何昕认为这是他们入主中国业务后的不小矿源。

  背后支撑的利器

  东方汇理行走衍生品市场鲜有败笔,其背后支撑的利器是风险管理。

  衍生品交易与其他金融业务一样,有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但尤以市场风险为重。

  在东方汇理看来,控制风险首先要以量化指标监控市场。东方汇理采用的VaR(利润可能的最大损失)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且能将计算期限细化到每一天。

  同时,不同的衍生产品要制订不同的风险计算系统和管理系统。一个交易员每天经手很多交易,如何综合评价、管理整体风险,将考验这位交易员是否具备真正的高手素质。

  应对市场风险,还需建立一整套规章管理制度,包括设立前、中、后台。中台每天都要监管前台和后台,审查交易单是否准确输入,并将前、后台的数据加以比较。前台的利润生成不是由前台报告得来,而是中台根据独立的信息机构如路透等提供的市场数据计算。

  同时,对每个交易员都要确定其交易限额。

  中资对手

  斯坦福大学教授黄明从衍生品交易商朋友那里曾经听到一个真实故事:国外的衍生品交易商将复杂的期权产品卖给中国的一些部委、机构,然后一边暗自发笑,一边等着收获巨大收益。

  黄明的另一个身份是新任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衍生品专家顾问。

  这个故事所反映的现象,在中国国内,并非秘密。多数业内人士都曾诟病,中国的一些机构喜欢购买复杂的衍生品,却没有能力识破其中隐含的于己方不利的因素。这也正是中航油溃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底,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因石油衍生产品交易巨亏5.5亿美元而申请破产。

  由于长期限禁,中国业界的衍生品交易能力与国际高手相去甚远。

  在何昕看来,中国目前的对手还不能算是交易商,只是国际衍生品交易商的客户。

  相关链接

  何谓衍生产品?

  衍生产品是一种金融合约,其价值取决于一种或多种基础资产或指数,合约的基本种类包括远期、期货、掉期(互换)和期权。

  全球范围内衍生产品包括外汇衍生产品(如远期、期权)、利率债券衍生产品(掉期、带利率期权的结构掉期)、股票衍生产品(如权证)、商品衍生产品(如商品期权)、信用衍生产品(如资产证券化、可抵押债券、结构票据),及其他衍生品。

  中国银行业目前的衍生品交易全是代客的外汇理财,且限于外汇和利率国债衍生品,自营业务更不允许做衍生品交易。

  外资机构在中国的衍生品业务,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在全球衍生品交易市场与中资银行或其他企业交易。二是直接参与中国自己开发的衍生品交易。这方面才起步,目前仅有新近推出的国债远期交易和股票权证,至于人民币远期交易,外资机构目前还不能参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衍生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