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位列合资寿险末位 广电日生感受本地化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广电日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广电日生”)自2003年11月“风光”开业后,再也没有在市场上掀起过任何大的波澜——昨天,保监会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情况,广电日生以410.15万元人民币的保费收入位列所有外资人寿保险公司末位。

  同期保费收入倒数第二的恒安标准人寿也只有1185.38万元人民币入账。

  广电日生5月份的单月收入仅78.96万元人民币,成为唯一一家单月保费收入没有超百万元的外资保险公司,只比成立时间不到1个月的人保健康险和华泰人寿多一些,后两者收入分别为75.84万元人民币和31.94万元人民币;单月保费收入排列倒数第二的国泰人寿也有401.16万元人民币。

  这样的业绩完全不能和合资公司双方股东的地位相衬。细细比较广电日生和其他外资保险公司的表现,不难发现,广电日生没有像其他公司一样主动向外界表明自己的扩张计划,没有在市场上投放大量的广告,也没有令人眼花缭乱和应接不暇的新型产品。“低调已经成为了这家企业最大的特点。”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一位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在总部设在上海的将近10家合资保险公司当中,只有安联大众总经理孟建安和广电日生总经理津田启二为真正意义上的外籍人士,并且此前均没有在中国境内工作的经验。“中方股东没有保险从业经验,而日方股东又保持着强势地位,因此,很多思路和决策都是以日方提供的意见为主。”一位曾在广电日生工作过的“老员工”向记者作了这样的表述。

  此前有消息称,除总经理一职外,广电日生多个部门的高管是由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派驻的。在本土人士出任部门总经理一职当中,原精算部总经理刘开俊已属比较出名的,此人此前为泰康人寿精算部副总,同时也为中国保险业协会精算委员会的负责人。但是,记者了解到,刘开俊在去年年底已经离开了广电日生,最近出现在刚刚获准开业的中航三星人寿总精算师一职上。

  广电日生对代理人队伍构建,也一直希望能打造出一批高素质的精英代理人,因此也从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搬来该公司“明星员工”周小异出任培训总监,并且打足了“女性”牌,组建了第一支女子保险团队,在代理人选择上摒弃了保险业内惯用的由保险公司进行招募或是保险代理人自行增员的方式,而是选择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策划保险代理人团队和委托招募保险代理人,在市场上曾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人数却一直非常少。“如此巨大的投入,的确能够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保险代理人,但是在中国做保险,除精英代理人外,还需要一大批的普通代理人来打开中低端市场,广电日生的代理人太少了。”沪上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分析道。

  广电日生是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和上海广电(集团)共同出资3亿元人民币在上海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的人寿保险保费收入为全球第一,总资产曾为世界第四位;上海广电集团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资寿险新闻 全部广电日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