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盈科保险进军大陆 欲曲线参股生命人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香港寿险公司盈科保险(0065.HK)今年5月即向媒体透露集团进军内地保险业进度理想,昨日,公司一则认购可转换票据的公告廓清了具体的进军路线。从该则公告来看,盈科保险一旦行使票据的所有转换权,

  将有权控制在内地注册的武新及丰利两家公司全部注册资本,而目前这两家公司已各持有生命人寿13.25%及8.84%的已发行股本。

  2005年6月3日,盈科保险旗下全资子公司Noblenew与票据发行人PraiseIdea及保证人CTF订立认购协议,依据协议,Noblenew将向PraiseIdea认购本金额达5.08亿港元的可转换票据。PraiseIdea为一家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显然,盈科保险投资其可转换票据是意在其所持有的生命人寿股权。目前,盈科保险已宣布,若转换全部票据,Noblenew将控制持有武新及丰利两家公司的全部注册资本,而这两家公司为内地注册公司,各持有生命人寿13.25%及8.84%的已发行股本;而与此同时,认购协议还约定,Noblenew的代名人将获委任加入武新、丰利及生命人寿的董事会,以代替武新、丰利的全部现有董事及生命人寿董事会的三位董事,此外,生命人寿的一位监事及公司秘书也将由Noblenew的代名人代替。从有关资料来看,目前生命人寿有17位董事及7位监事。

  盈科保险昨日在公告中宣布认购协议已告完成,PraiseIdea的票据亦已发行。不过,由于目前中国法律对于保险业务外资拥有权的限制使盈科保险对行使票据转换权及控制武新、丰利两家公司尚不能完全肯定,由此协议中也有所规定,称若今年10月3日前未能委任公司的代名人加入生命人寿董事会,则票据须悉数赎回。

  盈科保险作为在海外注册并上市的保险公司,其主要业务为人寿保险,2004年其寿险业务取得2.19亿港元的收入,当年12月,该集团还发行了1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以供日后于香港及中国内地进一步扩充业务。就此次认购可转换票据一事,公司表示:投资票据为公司提供机会,在未来间接参与预期发展迅速的中国人寿保险业务,并相信生命人寿拥有强大的资产基础,并有理想的平台使其在中国能快速拓展人寿保险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业绩报告中,盈科保险透露,于该年11月,公司连同一组公司向中国保监会申请了中国寿险营业牌照,而近期,公司主席袁天凡也表示:集团将透过与内地企业合营寿险公司及入股内地保险公司,双轨并进,拓展内地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