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温州买地下保单成时尚 年圈三千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25 今日早报

  5月底,浙江保监局联合联合相关部门,对温州地区的地下保单进行了一次摸底。根据这次摸底发现,温州每年缴纳的地下保单保费至少在3000万美元。

  浙江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地下保单往往承诺高保额和高回报率,但是其隐藏的风险却相当大。

  目前浙江保监局已经开展调研工作,联合公安、外汇管理等有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非法销售“地下保单”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治方案。

  买“地下保单”竟成理财时尚

  在许多温州人的观念里,买一张来自香港的地下保单竟也成了时尚。

  根据浙江保监局的调查,购买“地下保单”的客户年缴保费很多在5万美元以上,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温州市区和乐清、瑞安两地。地下保单通过非法途径,进入温州地区圈走大量保费。

  业内人士透露,投保者以当地的私营企业主或者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为多。如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投保了国卫香港公司的“人身、伤病及更安心保险”,年缴保费70660美元,保额300万美元。据悉,温州有些地下保单是一次性缴纳,其中甚至有600万-700万美元的天价保单。温州当地的保险人士甚至认为,每年3000万元美金还只是保守估计。

  “地下保单”如何流入温州

  根据浙江保监局近日发布的《关于温州“地下保单”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在温州销售“地下保单”的境外公司主要是设在香港的保险机构,有香港国卫、香港友邦等。这些境外机构在温州负责展业的正式业务员人数并不多,但他们以高佣金的方式在温州当地发展自己的兼职介绍人员,这些兼职人员往往是当地保险公司的营销人员。

  一般这些境外机构给兼职营销人员的佣金回报高达60%以上,也就是说一张年缴10万美元的保单,业务员第一年可以拿到6万美元,今后每年的佣金可能会递减,但总额仍是相当诱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60%并不是最高的,在港澳地区,寿险营销人员最高能拿到75%的佣金,而在内地的寿险公司,营销员能拿到的最高佣金仅为40%。

  “地下保单”为何具有吸引力

  浙江保监局的《情况说明》中显示,这些境外保单往往承诺高回报率,一般达到5%以上。这样的收益率远高于境内。根据中国保监会的规定,境内保险公司的普通保单在设计时必须遵守2.5%的上限;即使是投资连接保险,内地的回报率也只有2%-7%,而友邦香港、保诚香港等公司的年收益率最高可达20%。

  另外,还有部分保险购买者,有通过购买地下保单转移资产的意图。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不少温州人购买地下保单是为了洗钱,他们只要在业务员的陪同下去香港签单,然后把款项打到业务员指定的一个账户,这个账户一般是在深圳等地,剩下的如何把钱从深圳转到香港则会由业务员负责处理。

  “地下保单”风险很大

  浙江保监局有关人士指出,地下保单的风险很多,首先香港保监局等当地监管机构规定,如果保单不是在香港或澳门当地签署,该保单则属无效。虽然很多浙江人买地下保单都是去香港签单,但是投保人如果不能出具在港或在澳签单的证明,不仅保单无效,投保人还将被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港澳与内地的法律制度存在差异,理赔时依照港澳法律办理,内地各种证明材料未必会得到港澳法律认可,一旦发生纠纷,投保人还要聘请港澳律师,会带来高额成本和诸多不便,投保人的利益极易受到伤害。

  此外,由于内地法律对港澳保险公司无约束力,投保人一旦与港澳保险公司发生纠纷,将无法得到内地法律的保障。

  (今日早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