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此陈强即彼陈强 平安挖来AIG台湾精算高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6:52 第一财经日报

  平安财险即将迎来新任总经理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财险”)董事长曹实凡终于可以不用再像以往那样忙碌了。中国保监会于上周批准了平安财险新一任总经理人选——陈强的任职资格,陈
强同时还将出任平安财险的董事。曹实凡于2004年3月出任平安财险董事长,并兼任该公司的总经理及首席执行官这两个重要职务。

  平安保险(2318.HK)方面称,陈强已来到平安保险,但以集团内部的任命通知还未下达为由,没有向记者透露任何关于“陈强”的信息。

  记者发现,在我国台湾保险市场上也有一位叫“陈强”的人士,此人系美商美国环球产物保险有限公司(AIUInsuranceCompany,下称“环球产物保险”)台湾分公司总经理。两个“陈强”会不会是同一个人呢?

  记者向环球产物保险台湾分公司询问了该公司陈强的有关信息,对方称公司总经理的确叫陈强,但他已经于今年三四月份离开了公司,并以“不方便”为由,拒绝透露他的去向。

  环球产物保险并非无名小辈,是美国国际集团(AIG)在我国台湾地区的嫡系分公司(AIUInsuranceCompanyTaiwanBranch),和早已闻名大陆市场的南山人寿同源。

  环球产物保险台湾分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第一家进入我国台湾地区的外资财产险公司;由于前任总经理梁绍洪调回香港地区任职,陈强于1988年4月起接任该职务,他当时的身份是苏黎世产险公司副总经理。按时间推算,陈强已在同一公司同一职务上做了整整17年!

  记者辗转从一位以前在环球产物保险工作过的员工处得知,在平安保险的员工活动上,新来的陈强已经出现过,他正是环球产物保险台湾分公司那位前总经理。

  事实上,关于“陈强已经被平安保险看中,最快可能于4月份到大陆履新”的消息在我国台湾保险业内早已不是秘密,而此陈强就是环球产物保险的陈强。

  如此看来,平安财险的陈强和环球产物保险的陈强应该是同一个人。

  记者了解到,尽管在大陆保险业内知道陈强的人不多,甚至平安财险内部员工对这位新老总也知之甚少,但陈强在我国台湾地区保险界却名声很大,他是台湾地区少数几个产险精算师之一,曾参与了大量的台湾财产险费率的制定工作,而且还是台湾逢甲大学统计与精算研究所兼职副教授,拥有美国产险精算师(FCAS)、美国精算学院院士(MAAA)等头衔。

  记者从友邦复旦精算中心了解到,大陆是在1998年拥有第一个北美精算师正式会员的,到今年,正式及非正式会员加在一起为47人,但由于此前我国《保险法》没有规定财产险公司也需要精算人员,因此这些会员绝大多数的研究方向是寿险领域,尽管近几年大陆研究财产险的精算人员开始增长,但是拥有美国产险精算师(FCAS)资格的人实属凤毛麟角。

  在保险费率市场化即将放开、对产品设计要求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找到一位既懂精算、又有近20年企业领导经验的人才,对平安保险来说,这无疑又走在了其他公司的前面。而平安保险似乎也一直对曾在AIG集团工作过的人员“情有独钟”。目前平安保险的最高管理层中已有多位人士和AIG集团有着密切关系:平安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家驹、平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平安健康险公司候任董事长吴冠新、现在已经离开平安保险的原寿险培训总监尤金·威尔逊之前都曾为AIG效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安财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