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吴定富:五道防线构成保险监管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53 新京报

  法制化、市场化、信息化是保险监管体系的发展方向

  本报讯(记者盛岚) 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中国保险国际论坛”上阐述了中国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

  吴定富表示,建立风险防范的五道防线是中国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核心内容。

  目前,保监会基本建立了市场行为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并重的保险监管制度框架。

  具体而言就是,坚持以公司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监管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五道防线。

  吴定富同时表示,中国保监会在努力构筑保险业风险防范的五道防线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保险监管的核心原则,把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的监管作为中国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三大支柱,不断加强和改善保险监管,逐步实现从以业务规模为基础的静态监管向以风险为基础的动态监管转变,从结果性的事后监管向过程性的事前事中监管转变。

  吴定富指出,法制化、市场化、信息化是中国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发展方向。中国保监会要继续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完善股份制保险公司运行机制、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体制和保险市场准入机制,大力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创新。保险业将大力开展企业年金、农业保险、健康保险和责任保险等业务,加强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互动发展。

  -动态分析

  “竞争回避”搅局银行引资

  传美国银行将同时入股中行建行,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记者周扬)已接近收官阶段的中行建行引入外资股东一事至今仍存较大变数。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称,美国银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成为收购建行价值25亿美元股权的领先者。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表示,美国银行是与中行正在进行谈判的外资机构之一。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日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并表示目前没有中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的相关信息公布。建行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目前正在顺利进行,进度理想,但对外界的传言不能证实。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分析师陶冬认为,在银监会此前提出的“竞争回避”原则的指引下,同一家外资机构很难同时成为中国两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麦格理投行香港区负责人温天络表示,同一家外资机构同时大比例持有中建两行股权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排除以小比例同时介入两行的可能性。温天络表示,中建两行在上市后就是真正的竞争对手,因此一家外资机构同时持有两行的股权,会对这家外资机构在中国的市场定位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即便在财务重组后,中建两行仍在主要财务指标上有所差别,集中资源入股一家对外资机构来说或将更加明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定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