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公司法将引爆高管险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新《公司法》中,随着高管、董事因过失或疏忽为公司带来损失后需负经济赔偿责任的明确,他们或许会更多地求助于保险公司。”日前,瑞士再保险公司首席战略索赔官梅礼(RickMurray)在上海表示。

  梅礼此行意在为瑞士再保险在中国发掘责任险再保市场打前站,而早在2002年就由平安保险首推的董事责任保险则是他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平安,这一险种推出3年以来,始终处于“叫好不叫座”状态。

  据介绍,董事责任险全称公司董事和高级职员责任保险”,是指公司董事及高级职员在行使职权过程中,因过错导致公司或第三者遭受经济损失而应承担经济赔偿责任时,由保险公司按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通常由公司出资,为董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投保。  

  与梅礼同行的瑞士再保险财产及意外险亚洲区承保总监岳定国(uedigerOtto)说:“在中国,所有责任险在保险业务中所占比重仅有3,董事责任险就更少得可怜。”

  “主要是因为法律对于董事、高管应付责任的界定尚不明确,但新《公司法》出台后,董事责任险将得到发展机会。”岳定国表示。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立宇表示,虽然最近几年因违法而“落马”的上市公司高管为数不少,但还没有出现过高管因决策失误被判经济赔偿的先例。根据现行《公司法》规定,“董事、监事、经理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害的”才承担赔偿责任,因过失、疏忽所造成的损失则无定论。不过,目前正在修订的《公司法》已经将这一点列入修法范围,公司高管因决策不当为公司带来损失也将遭到诉讼并承担经济赔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