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丰增持平安保险股份 图谋争霸中国金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2:58 南方日报

  80亿港元增持平安保险至19.9%,巩固第一大股东地位

  汇丰图谋争霸中国金融市场

  随着汇丰保险集团进一步增持平安保险股份协议的正式宣布,汇丰控股集团全面涉足中国金融市场的企图变得更加明显。

  本月9日,汇丰保险和平安保险(2318.HK)双双发布新闻,表示汇丰保险斥资81.04亿港元(合10.39亿美元),从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手中协议买下平安保险9.91%股份。加之汇丰保险在2002年10月花6亿美元收购平安保险9.99%股权,该公司未来将持有平安保险19.9%股份,牢牢把握平安保险第一大股东位置,也达到中国保监会规定单个外资企业入股中资保险公司股权比例的上限。

  加固平安大股东地位

  其实,平安保险2004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汇丰保险就以9.99%股份成为这家上市公司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但领先的优势并不明显。根据平安保险2004年年报,截止到去年底,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持股8.77%,高盛集团持有6.62%;此外,平安信托的工会实际持股7.73%,平安集团的工会为6.29%。经过此轮增持,汇丰保险与目前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之差一下子拉大到11个百分点,即使平安信托与平安集团的股份相加,也不过14.02%,都无法撼动汇丰保险的老大地位。

  新的股权架构对平安和汇丰意味着什么?平安保险发言人称,平安之所以放心让汇丰大比例持股,是建立在双方领导层的信任与业务互补的需求上。自从入股平安以来,汇丰方面除了在平安董事会占有两个席位之外,一直没有派人直接参与平安的经营管理,表现出汇丰对平安现有管理团队的充分信任。同时,平安可以凭借汇丰全球金融的专业品牌,推动业务和管理团队的国际化。至于汇丰增持平安股份后,是否会增加在董事会的席位以及派出经营管理层坐镇,这位发言人表示,这是下一步确认的事情,要等股权转让协议获得保监会批准之后。

  握紧平安混业经营牌照

  有分析人士认为,汇丰不惜花大价钱巩固在平安的控股地位,最重要的动机是盯上了平安集团的混业经营牌照。除了传统的人寿和财产保险公司以外,平安集团旗下还拥有信托、证券、银行、健康险及养老金公司,掌握这样一个混业经营的集团,可以帮助汇丰集团用最快的速度、尽量小的成本开展保险、证券、信托及银行等业务,实现其中国业务的全面扩张。

  最直接的例证就是平安银行。2003年12月,平安保险与汇丰银行联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将其更名为平安银行,汇丰占27%股份。另外,汇丰银行还参股了上海银行与交通银行。汇丰银行与汇丰保险一样,都是汇丰集团全资子公司。

  汇丰保险作为汇丰集团在中国保险市场施展抱负的触角,近年来在中国市场表现相当活跃。除了参股平安保险以外,目前汇丰保险在上海、广州和北京都设有代表处,并于2003年合资成立了保险经纪公司——汇丰保险顾问有限公司。今年3月间,传闻汇丰保险将在年内与恒生银行共同组建一家保险公司,专门从事中国内地业务。不过,汇丰集团公共事务部发言人张丹丹称,该集团对成立合资保险公司之事还没有正式的说法。

  对善于利用兼并收购进行扩张的汇丰集团来说,增持平安保险或许只是一个开始,一个全面争霸中国金融市场的开始。

  本报记者 夏倩

  相关链接

  东航与汇丰签订免担保融资租赁协议

  本报讯 (记者/苏冬 实习生/丁青青 通讯员/张明)昨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汇丰银行在上海签订《免担保融资租赁服务》合作协议,为东航引进两架A320飞机提供免担保融资租赁服务。此协议是汇丰银行第一次为中国的航空公司提供免担保的飞机融资业务,也是东航首次在飞机融资租赁中采用无担保的融资。

  据了解,1999年,汇丰银行为东航引进的三架A320飞机提供了融资租赁服务。2004年,汇丰银行与东航签署了ISDA主协议(国际掉期交易者协会主协议),双方开始直接进行外汇和利率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该协议的签订也开创了外资银行为中国的航空公司提供免担保飞机融资的先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