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丰集团增持平安股份 持股比例增至19.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06 晶报

  昨天,汇丰保险(为汇丰集团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与高盛集团及摩根士丹利毛里裘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摩根士丹利直接投资部管理的基金所控制的公司)达成收购平安股权协议,汇丰保险将收购两家公司其持有的合计9.91%的平安股权。汇丰集团持有平安股份将从9.99%增加到19.9%,这一比例已接近中国保监会规定的上限。

  汇丰此次的收购价,相当于平安股价在香港联交所2005年5月6日收盘价基础上有9%的
溢价,总对价达到81亿港元。分析人士称,汇丰一直对中国内地保险市场非常看好,即使采用溢价收购,也比靠自身努力在中国保险业争取一席之地的成本更低。

  溢价9%收购平安股份

  据了解,汇丰集团、高盛与摩根士丹利是平安三大外资股东。2002年11月,汇丰集团以6亿美元买下平安10%的股份,2004年平安在香港上市,汇丰持有股份被稀释后,又买进1.256亿股平安IPO股票,持股比例达到9.99%。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早在1994年6月便参股投资平安。高盛是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证券与投资管理集团,摩根士丹利也是一家国际性金融服务公司。不过,平安香港上市时,高盛和摩根没有在平安IPO中买进股份,原先持有的股份因新股发行被稀释,高盛持股从6.87%减至5.47%,摩根士丹利持股从5.87%降至4.67%。

  根据收购协议,汇丰保险将以每股13.2港元的价格收购高盛及摩根士丹利两家公司持有的合计9.91%股权,这个价格相当于平安股价在香港联交所2005年5月6日收盘价的基础上有9%的溢价,使总对价达到81亿港元。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称,高盛和摩根为平安建立国际化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从中获得良好的回报。

  汇丰持股比例近上限

  不过,此次收购交易的先决条件包括中国保监会的批准以及其他中国监管机关的批准。

  另外,平安集团香港上市时,对主要机构投资者设定1-3年禁售期,第一大股东汇丰控股的禁售期为3年;高盛与摩根士丹利禁售期均为1年,因此预计此项收购将在6月24日或之后完成。

  完成收购后,汇丰集团持有平安的股份将从目前的9.99%增加到19.9%。这一比例已接近去年6月15日实施的新《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最高20%的上限。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平安尚没有新股发行计划,汇丰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手中买平安股权,是增持中国平安股权的惟一方法。

  外资看好内地保险市场

  据了解,汇丰集团在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逾9800个办事处,客户约1亿1千万名,截至2004年年底,总资产逾12770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之一。去年8月,汇丰以144.61亿元人民币现金入股交通银行,获得19.9%股份,成为交行第二大股东,比例接近银监会规定的单一外资银行持有国内商业银行股份20%上限。

  分析人士称,由于汇丰与内地商业银行未来存在竞争关系,汇丰曾表示不再参股中国商业银行,而中国内地保险市场更被汇丰看好,因此即使此次溢价收购,也比汇丰靠自身在中国保险业争取一席之地的成本要低。

  汇丰集团主席庞约翰昨天也表示,此次计划扩大在平安保险的投资,表明汇丰对中国长远前景深具信心,“我们期望与平安进一步拓展伙伴关系,日后有更紧密的合作。”晶报记者余彦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