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吴定富:保险业要着眼于发挥经济助推器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20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出席“北大赛瑟论坛·2005”时表示,随着整个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投资量的增加,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作用将更加重要。

  本届赛瑟论坛的主题为“变革中的稳健:保险、社会保障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吴定富在演讲中指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具有很重要的资金融通功能,可以为经济建设提供大量稳定的资金来源。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1.3万亿元,虽
然目前仍以投资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为主,但保险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已对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2月份,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此后有九家保险公司陆续进入一级和二级市场,曾带动一波上涨行情。吴定富认为,虽然目前股市表现不太好,但保险资金入市后,对股市还是起到一定的作用。今后随着保险资金入市量的增加和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保险资金的资金融通功能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吴定富还谈到,除了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外,保险公司作为银行次级债的主要购买人,为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推动商业银行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是银行次级债的最大的投资者,持有的银行次级债占发行总量的30%以上。

  除了保险业要加强“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外,吴定富指出,保险业还要发挥社会“稳定器”功能、社会管理功能和风险转移功能,以多种方式和途径支持经济发展,在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出口和消费以及为“三农”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俞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