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业面临四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54 新京报

  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剖析国内保险业发展环境

  本报讯 (记者 盛岚) 4月16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清华———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专家讲席”启动仪式及首次讲座上以个人名义畅谈了中国保险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吴小平认为,中国寿险业首先面临的是进入加息周期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不规范的情况并存带来的挑战,这种挑战对储蓄和投资类业务的影响表现得更明显。因为目前保险资金的一半投资于资本市场,一半投资于协议存款,一边是加息,一边是资本市场不稳定,投资类产品很难创造有吸引力的收益。

  目前,中国金融业还处于分业经营阶段,但是基金、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与投资类保险产品之间存在竞争,以后保险业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大。

  其次,分红险的强劲增长势头不再,但是中国寿险行业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完全形成。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生命价值提高了,健康险、医疗险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但是由于“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保险行业经营此类险种很难盈利。现在我们鼓励国外的专业公司将自己的经验带入中国,只要健康险公司愿意进来,保监会优先给牌照。同样,年金类的业务也是刚刚兴起,但还不足以形成增长点。

  再次,银行保险这种一度对中国寿险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营销渠道面临新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银行的手续费太高,另外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本身也有问题。银保产品十分单一,不能像代理人那样“量体裁衣”。花旗银行曾经推崇的“金融超市”一度被视为一种全球趋势,但是现在花旗出售了旗下的保险业务,这也给了我们一种启示。银行保险这种形式对中国寿险业的推动是不是还有用?

  另外,就是寿险营销员体制不适于中国寿险业的发展。目前保险营销员不将此作为一个终身职业,没有责任感,这只能是初级阶段的状况,寿险营销员应该专业化,在这方面不改革会带来很多的不良后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