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小外资寿险扎堆投连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近日从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得知,该公司已经于近期推出一款被重新包装过的万能险产品,这是该公司成功推出万能险之后的第二个投资型产品。安联大众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出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多家外资寿险公司中的一家。

  此前,信诚人寿、中宏人寿、友邦等公司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推出该类产品。

  投资型保险产品相对其他投资产品,风险低,非常稳定;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更实现资金的增值,除狭义上的投资连结险外,还有分红险及万能险。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家保险公司均提到了这次的“投连产品热潮”是出现在央行9年以来的第一次升息之后,原来在降息时代所设计出台的保单在面对升息压力时,开始调高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并及时设计推出一些有竞争性、预定利率较高的保险产品。同时,记者还发现这些公司对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抱有相当的预期。“投连产品热潮”也是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开而带来的明显变化。

  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苏玉平表示,在目前市场上的投资产品中,作为长期投资类理财产品,投资型保险特别是万能险非常具有竞争力:一方面是因为长期账户的回报率非常吸引人,许多家保险公司目前公布的利率都要大大高于银行同期定存利率;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的调整,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限制将逐步放宽,投资型保险有望利用更高的结算利率为保单持有人带来投资回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分析认为,近期选择推出投资连结类保险产品的公司主要是一些公司规模不大、销售城市并不多的中小型保险公司,但是自身及母公司却在保险资金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就决定了这些中小型保险公司不太可能通过申请独立席位来进行资金操作,因此投资连结类保险产品成为了最好的途径。因此,保险公司这类产品的销售会有一定程度的升温,而投资渠道放开后,分红保险的分红率和投资连结类保险产品的回报率都将有所提高。

  中国保监会与中国银监会曾在2月17日联合下发《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总比例和单项比例作了明确规定,以规避可能带来的风险: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余额,传统保险产品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扣除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资产和万能保险产品资产后的5%;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投资股票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可为该产品账户资产的100%;万能寿险产品投资股票的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不得超过该产品账户资产的80%。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