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保险费率市场化条件还不具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俞燕发自北京

  “我个人的看法是目前实行费率市场化的条件还不具备。”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前天(16日)出席“清华大学—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专家讲席”时如是说。

  针对去年以来寿险业“负增长”的情况,吴小平在题为《当前保险业的发展趋势》
的演讲中指出,寿险业正处在转型期,寿险保费出现波动是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保险公司主动调整经营政策的结果。他表示,从去年开始寿险业统计数据的明显变化是,一方面大的中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外资和合资寿险公司保费增长超过中资寿险公司。他认为,这与外资寿险进入中国市场后不走规模扩张老路,而是“扎扎实实打基础”有很大关系。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中资寿险意识到过去片面追求保费的弊端,开始主动进行结构调整,但全面完成内部机制和经营理念的转型还有一个过程。现在监管部门的态度是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公司形式发展。

  他指出,目前资本市场是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渠道之一,投资在资本市场上的保险资金约占一半以上,因此资本市场的波动对投资型寿险产品尤其是固定收益型产品产生的影响很大。他说,当前,我国寿险业发展已具相当规模,保险业可运用资金的95%是来源于寿险资金,但这部分资金的投资收益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成熟和规范程度。“目前资本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吴小平认为,目前实行保险费率市场化的外部市场环境还不具备。

  当前,我国对保险业实行严格的费率管制,对关系社会公众利益的产品、强制保险产品和新开发的寿险产品实行审批制,其他产品则实行备案制。正在尝试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只有车险这一险种,目前允许上调费率累计调整幅度不超过保监会批准基准费率的30%,下调费率累计调整幅度不超过保监会批准基准费率的20%。吴小平谈到,由于保险业是负债经营,因此保监会对保险市场采取了较严格的费率和偿付能力双重监管。

  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调整保险公司保费预定利率的紧急通知》,将人寿保险业务的保费预定利率上下限调整为年复利4%至6.5%;1999年,保监会颁布精算规定,对定价基础和方法作出更加详细的规范。按照此项规定,我国人寿保险产品定价必须采用《中国生命表》,预定利率不能超过2.5%。而预定利率以银行即期利率为参照系数,是寿险产品定价的基础之一。

  去年央行实施了九年来的首次加息,这使得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面临考验。而一旦再次加息,现行的预定利率将低于存款利率。

  吴小平认为,如果允许实行费率市场化,在加息预期下,预定利率势必高于现行的2.5%,这就要求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必须长期保持在2.5%以上。除了外部环境外,吴小平认为保险市场主体也不具备实行费率市场化的条件。如果实现费率市场化,将对保险公司对费率风险的把握和控制能力以及精算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不过对于费率市场化的问题可以作为课题进行研究。”吴小平表示。在目前预定利率暂不调整的情况下,吴小平建议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等投资型产品,把获得的投资收益作为红利提供给投资者。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费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