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3月底保障基金缴付大限 保险商集体失血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离3月31日保监会所规定的保险保障基金上缴大限已经越来越近,但90%以上的保险公司依然按兵未动。截至3月24日,托管保险保障基金的工商银行专门账户上,仅有区区几百万元打入。

  3月16日,保监会发出“关于缴纳保险保障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减称“通知”),要求各家保险公司必须在3月31日之前,将首批20多亿资金上缴保险保障基金。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最大的损失在于这部分资金无法再被用于投资增值,公司损益表会受到影响。”业内分析师说。

  保险业总资产高达1.2万亿元,几十亿的保险保障基金不过是九牛一毛。但这次集体“失血”,是否会引起保险公司现金流紧张却值得关注。

  保险公司“失血”50亿

  “这已经形成了制度,各家保险公司必须上缴。”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人士语气坚决。

  今年1月5日,保监会出台《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各公司上交的“份钱”作出相关规定。随后,在3月16日发出的《通知》中,保监会再度重申,各保险公司要在年内将截至2004年末累计已提取的保险保障基金分批缴入保险保障基金专户。首批累计提取额的50%必须在3月31日前上缴,剩余的50%在12月31日前缴清。

  按照保监会的初步测算,首批入账的保险保障基金规模在20亿以上,其中从产险公司提取10亿至12亿元,寿险公司提取11亿至12亿元。至年末往年累积计提额全部收齐,基金规模将达到50多亿。

  但是,大限临近,托管保险保障基金的工商银行专门账户上,截至3月24日,仅有区区几百万元的资金打入。

  根据记者的了解,已经缴付基金的都是一些小公司。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上缴数额较大,对于占据市场主体的大公司来说,调动这笔资金,似乎没有这么轻松。

  以中国人寿股份为例,保监会测算其2005年计提的基金总额会达到2亿元左右。但如果算上往年累计计提的基金则显然要大大高于这个数字。由于占据寿险市场份额的近50%,以此推算,首批上缴的12亿基金中,中国人寿要承担一半,大约6亿元左右。

  财险巨头中国人保也面临同样命运,以其60%的市场份额,将支付7亿资金。

  中国平安则在产、寿险两个领域并举,市场份额各占10%和18%,合起来要计提约3.4亿的基金。

  尽管凭借庞大的资产规模,保险保障基金的计提对保险巨头们的利润影响不过1个百分点左右。但是,结合始自去年的寿险保费整体下滑,保险保障基金计提所增加的成本开支,可能会引发某些公司现金流紧张并不仅仅只是一个说法。

  支付手法

  早在1995年发布施行的《保险法》和2002年新修订的《保险法》,已明确要求建立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并规定了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的原则。但由于长期以来,保险保障基金一直被放在企业账户中并未真正上缴,一些公司已将其挪作营运资金参与投资运作。

  保监会对此早有察觉,因此才制定出分批上缴的政策。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人士说,“保险公司如果把钱买了国债或大额定期存单,可以等到期变现后再上缴。为此给了保险公司3个月的准备时间。”

  银行存款、债券变现、新增保费提留,以及抽取资本金甚至是借贷,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方式都有可能成为各保险公司的主要应对措施。

  但事实上,当前债市行情令保险公司多少有些欲罢不能。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后,债券市场全面上涨。在3月的行情里,保险公司趁势对010303,010213,010107这样的超长期债,大举做多。

  “至少在当前的行情下保险公司将国债变现是盈利的。”戴祖祥说。

  太平人寿总经理何志光则表示,由于寿险公司每个月都有比较稳定的保费收入,可以从新增的保费收入中支付。

  但这种方式对一些缺乏稳定保费收入的财险公司似乎并不适用。某财险公司人士透露,有的公司将钱用于长期债券投资,保障基金的计提就会对现金流造成影响。

  一些处于初创期的保险公司,则只有靠动用资本金来支付。戴祖祥分析,既然公司一直亏损,那么追究其资金来源的话,就肯定要用资本金弥补。尽管在资产负债表上看不出来,但在损益表上也会表现出来。而从保险公司的资产和负债两个方面来看,如果公司资金不来自资本金则来自负债,也就是借贷。

  “好在保险公司初创时的注册资本金大多比较充裕,足够应付。”戴祖祥补充道。

  话语权之争

  事实上,各家保险公司在筹措资金上缴的同时,更关心保险保障基金日后的经营管理。

  “钱上缴了,但到底怎么用,谁来管理和监督,相关配套的机构和制度还都没有明确。”某财险公司总经理质疑道。

  在年初《管理办法》出台时,保监会曾表示将在在财务会计部下设专门的处负责基金管理,但眼见首批20多亿的保障基金即将到位,这个处还没有成立。

  对此,保监会财务会计部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个处很快就会成立。“保监会一个处的编制是4个人,初期,这个处将与财务会计部财务监管处合在一起办公。”

  而此前保监会一直宣称的保险保障基金理事会的组建方案至今也没有确定。

  按照设想,来自保险公司、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的代表及业内专家将组成保险保障基金理事会,对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实施监督。其中,保险公司关心的焦点是保险公司如何实现话语权,究竟是按照出资额来按比例分配,还是平均每家公司一人,一切还没有定论。

  “按出资额来分配会造成话语权被大公司垄断,而所有公司都派人进来肯定也不可能。”上述保监会人士透露,“现在考虑的办法是限制比例的同时采取轮换方式,比如两年一次或一年一次,保证各家公司机会均等参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障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