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中介欲开张 先投保百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39 东方早报

  今后,保险中介公司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一次事故保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才能开张。保监会昨天颁发《关于保险代理(经纪)机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规模作出以上具体说明。

  所谓职业责任保险,就是保险中介机构向保险公司购买保单,当保险中介机构员工在经营活动中,因故意、过失或疏忽导致保险代理(经纪)机构依法应承担的民事赔偿的,由保
险机构为其支付赔偿。投保职业责任险或缴纳保证金,是保险中介机构开业必须持有的“过路证”。

  根据《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二条,“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应当具备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资格条件……并缴存保证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

  根据《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和《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保险经纪机构或保险代理机构如果选择缴存保证金的,应当自办理工商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按注册资本或者出资的20%缴存保证金。当保险经纪公司或保险代理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或者出资,应当相应增加保证金数额。

  但两个《规定》都没有对保险中介机构职业责任保险作出具体说明。

  昨天出台的《通知》明确,保险中介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购买的职业责任保单,对保险代理机构一次事故的赔偿限额不得低于100万元,一年期保单的累计赔偿限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同时不得低于保险代理机构上年营业收入的两倍。保单对保险经纪机构一次事故的赔偿限额不得低于500万元,一年期保单的累计赔偿限额不得低于1000万元,同时不得低于保险经纪机构上年营业收入的两倍。

  《通知》还规定,在保险代理(经纪)机构经营期间,职业责任保险应保持有效性和连续性,不论任何原因终止或者中断职业责任保险的,都应立即报告保监会,并于终止或中断之日起5日内按有关规定缴纳保证金。

  早报记者 肖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中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