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金融人才薪酬高居北京榜首 继续笑傲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11 新京报

  行业发展拉动人才供求量增长,继2004年金融人才薪酬高居北京各行业榜首之后。进入2005年,金融人才需求在各行业人才需求排行榜上走势凌厉。原因在于2004年金融行业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如火如荼,

  金融行业自身的发展以及相关人才供求由过去相对封闭走向市场化,拉动了行业人才供求量快速增长。高度垄断的金融行业在逐步走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加大了对人才的需求。
继2004年金融人才薪酬高居北京各行业榜首之后,2005年金融人才将继续笑傲江湖。

  -地理概念

  金融街南起复兴门内大街,北至阜成门内大街;西至西二环路东侧红线,东至太平桥大街。

  -公司构成

  汇集金融电信知名企业

  自1993年开发建设启动以来,经过10多年发展,金融街地区聚集了金融、电信等各类知名企业达1200多家,包括中国四大金融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再保险;银河证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四大电信业巨头等大企业总部。

  以金融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成为对中国金融业最具影响力的区域。该地区各大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整体薪水高、地位高。

  -人才形势

  年后回暖,复合型人才受欢迎

  金融街的人才需求基本反应着金融行业的求职需求,截至3月7日,金融行业职位需求量已经达到4508个,显示出2005年金融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对此,中华英才网顾问彭东玲分析认为,造成金融行业人才供求量大幅度上升的原因在于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外资银行进入,国内金融机构改革加快,民营的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也随之增加。金融行业竞争加剧,相应地金融专业的人才得到重视,其市场需求和价值也得到体现。

  但与此同时,金融行业北京地区的求职数量也大幅度增加。据智联招聘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智联招聘网求职人数达到34212人次。因此,该行业的竞争指数,即每个空缺职位的申请人次也随着温度的上升日渐白热化,到2005年3月7日平均8个人争夺一个金融职位。

  据郝健介绍,随着金融业逐渐对外资开放,外资银行对人才的需求少而精。智联招聘的职位显示,外资银行的人才需求呈现非主流业务人才的特点,比如花旗银行上海分行招聘的法律顾问、法国巴黎银行招聘的行政助理、蒙特利尔银行北京分行招聘的总经理助理等。此类职位的年收入都不少于20万,对综合素质的要求相当高,英语的流利程度相当重要,除此之外,要求有金融、管理等专业知识和较高的道德品质。

  -热门职位

  基金经理人

  热门理由:基金行业发展迅猛,从银行、证券等金融分支机构吸纳大量人才。

  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其职业的前景看好。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中层的基金项目管理人员的年薪在30万以上,很具有诱惑力,但要求也水涨船高,智联招聘上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具有三年以上在国内外基金管理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管理较大规模资金的经验,并取得良好的业绩;熟悉市场政策和投资环境,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出众的数理分析能力和较强的市场感悟力;有海外金融机构从业经验者将优先考虑。

  寿险规划师

  热门理由:很多保险公司招聘寿险规划师不需要相应工作经验,因此大学生都可以试一试。

  随着保险种类的活跃和增长,百姓急需能够结合自己具体特点提供理财规划、投保分析的专业顾问。国内各大金融机构看好这一市场,相继推出不同类型的个人理财服务,个人投资顾问将大有作为。目前中美大都会在智联热招的寿险规划师特别提出不要有寿险工作经验的人。该招聘要求也许可以作为参考,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25- 45周岁;3、2年以上北京工作经验;4、上一年年收入4万元以上;5、无寿险销售经验。特别是第四条“上一年年收入4万元以上”比较耐人寻味。

  -稀缺职位

  高级人才紧缺

  据中华英才网顾问彭东玲介绍,金融行业又可细分为银行、投资、证券、保险和基金五大分支。中华英才网在为金融机构担任猎头工作时发现,目前金融业五大分支最稀缺的职位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投资:资本运作部高级经理或专业经理、重大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和投资管理部项目经理;保险:保险精算师和保险产品设计师;证券业:保荐人和高级分析师(宏观和行业方向);银行:项目评估师和高级外汇分析师(海外);基金:高级基金经理人和高级分析师(策略、基金、证券、债券等)。

  -求职行情 基金业步入辉煌

  据彭东玲介绍,2004年的基金业用“大放异彩”这四个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2004年,全国共发行了52只基金,募资金额达1734亿元人民币,一年的市场份额就几乎接近过去6年的总和。

  伴随着基金业的蓬勃发展,是基金行业人员的高收入。中华英才网薪资数据显示,基金业总体的薪资水平都出现了增长趋势,平均涨幅达到20%以上。作为基金业的经理人,年收入均在50万元以上;而总监级人物的年薪水平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年薪百万元以上者比比皆是。

  保险业开放加快拉动人才需求

  据前程无忧顾问王剑介绍,2004年12月11日,外资保险机构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不受地域和数量的限制,从此,中国快速增长的国内保险业开始对外资全面开放。外资寿险公司可以提供健康险、团体险以及养老金/年金险业务;此外,外资在合资保险经纪公司中的持股上限可从先前的50%提高至51%.外资保险公司原先只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设分支机构,这个口子放开后,外资保险公司将先进军沿海城市,之后再向内陆地区拓展。如今,几家保险业巨头已迫不及待地在南京等潜力巨大的城市启动建立各地分公司。保险业在国内的发展也只有短短数年,后续教育培训方面也还未跟上脚步,因此高端人才稀缺,外资保险公司看重本土保险公司人才的从业经验,不惜以高薪或者职位提升等承诺挖走各险种的高级销售经理、分公司销售总经理等高端人才。

  银行业开放推动人才洗牌

  与此同时,银行业也面临人才洗牌。据彭东玲介绍,在2004年12月1日,北京、昆明、厦门、西安、沈阳五地的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开放,外资银行迎来了在华的深度扩张。目前外资银行在逐步解除束缚、延伸产品线、深入扩张的同时,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在成倍增长。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在内的著名外资银行在不断布局人才,以品牌和高薪挖走业内资深人士。渣打银行2004年12月10日获银监会批准,将广州代表处升格为广州分行,这是渣打银行在中国内地的第8家分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渣打银行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厦门、珠海、天津等十个中心城市和地区遍撒英雄帖,招募包括销售团队负责人、区域经理、客服经理、客户关系经理、投资顾问、整合经理、面向个人金融服务的经理级别人才以及面向中小型企业的经理级别人才等各路好手。有关专家指出,国际金融企业的人才缺口有7000多,且将目光瞄准了国内银行、有价证券、基金、保险领域的业务骨干。

  高端人才走俏的同时,低端人才却显得过剩,许多银行都开始或正在酝酿大规模裁员。中华英才网最新薪资数据显示,金融业2004年下半年薪资水平总体上保持平稳,但比上半年略有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过程中,大量富余人员拉低了行业整体薪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人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