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丰恒生首批获外资行代理内地保险批准备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天翔韩圣海发自上海

  在经过了两个多月等待后,外资银行在内地代理保险业务终于获得了实质性突破。

  昨天(7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汇丰银行上海分行获悉,该行及两家支行开办代理保险业务的申请已获上海银监局批准备案。

  汇丰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称,“该行是第一批获银监局批准备案的外资银行,接下来将向上海保监局申请业务执照。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已做好开展业务的前期准备,39位相关人员已按要求通过了保监会组织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将争取尽快开办代理保险业务。”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又从总部位于香港的恒生银行处了解到,该行深圳分行于日前取得了由内地银行监管机构批准的兼业代理内地保险公司产品的资格。恒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该行是于今年2月向中国保监会提出在内地的分行销售内地保险公司产品的牌照申请的,他同时称,也非常希望其在内地的所有分行均可销售内地保险公司产品。

  此前,包括汇丰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向各自内地分行所在地的银行监管部门备案,申请兼业代理内地保险公司保险产品业务。

  自2005年1月1日起,外资银行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从事兼业代理内地保险公司产品的业务。根据监管要求,外资银行应遵守“一点一证”的规定,即只有持有当地保监局核发的《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的营业网点才能经营代理保险业务。外资银行不得在未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的网点和其他场所宣传、销售保险产品。

  此外,本报记者还从恒生银行了解到,恒生保险将与汇丰保险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年内进军内地保险市场。上述恒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此消息作出正面评价,只是称双方对内地保险市场都有着非常大的兴趣,也都表示过成立合资保险公司及共同进军内地保险市场的意愿。

  恒生保险是恒生银行全资附属机构,成立于1965年,恒生人寿成立于1995年,是恒生银行和汇丰保险集团(亚太)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

  相比较恒生保险在内地保险市场的表现,汇丰保险显然要活跃得多,它在上海、广州、北京三地都拥有了代表处。2003年11月,汇丰保险过旗下的汇丰保险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一项在内地建立合资企业的协议,组建了北京汇丰保险顾问有限公司。

  另据恒生银行的最新年报,恒生保险在2004年的保险业务总收入为13.1亿港元,上升了15.6%,占非利息收入的20%左右。此外,按恒生人寿2004年新增保单年度保费计算,在香港排名第三,年度保费收入增加43.5%,市场占有率10%,而此数据在2003年为7.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丰新闻 全部恒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