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两会保险界代表王宪章马明哲关注企业年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全国政协委员王宪章马明哲分别是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的掌门人,他们提交的提案围绕着一个主题: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企业年金市场发展一个是占据保险行业半壁江山的国寿公司的掌舵人王宪章,一个是在保险行业发展中不断创新的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两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围绕着一个主题:发展企业年金市场。新兴的企业年金市场,成为保险巨头关注的焦点。

  养老保障体系受困资金缺口

  《关于完善企业年金发展政策的建议》,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公司董事长王宪章手中的提案之一。

  王宪章认为,养老问题是长期困扰许多国家的一个社会性难题,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解决好的一个现实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老龄化进程具有基数大、增幅快、高龄化比例高、地域差异明显等特征,原有的现收现付制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养老金支付,使养老问题变得十分紧迫而严峻,给处于转型时期的社会保障体系带来严峻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出的提案是,《出台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年金市场发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障体系》。他认为,庞大的资金缺口一直是困扰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最突出的瓶颈问题。考虑到养老金覆盖范围逐步扩大、通货膨胀以及基本生活标准提升,潜在的养老金缺口将更大。如不尽快拓展新的筹资渠道,将难以应对可能提前到来的支付危机。

  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起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及商业养老保险等层面的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据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字,2000年至2003年间,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达6.67%,2003年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55亿人,养老基金总收入达3580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2500多亿元。但不容忽视的是,基本社会养老保险由于其广覆盖、低保障的特点,收入替代率不足60%,对高收入阶层的收入替代率更低,所提供的保障水平和承担的保险责任,都远远不能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企业年金提供的社会保障模式已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企业年金作为社保体系的第二支柱,已经成为员工福利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基本养老的重要补充。

  市场培育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

  近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和加快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200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方案的通知》提出,有条件的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并实行市场化运营和管理,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交纳,企业交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在成本列支,从而享受税收优惠。该政策于2001年在辽宁等地试点,后扩大到东北三省。2004年初,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颁布《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后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这两个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年金的管理模式。为进一步规范企业年金管理,2004年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一系列法规,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审批和运作流程,为企业年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王宪章认为,应该同时看到,企业年金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多个政策领域,而作为其核心内容的财税政策,至今还没有取得实质的突破。目前,虽然包括保险、银行、信托、证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都有浓厚的兴趣拓展企业年金业务,但至今还没有一家机构获得相关资格认定、并根据制度框架进入实质性操作。

  制定税收优惠促进企业年金发展

  在提案中,马明哲建议,要切实解决资金缺口,促进企业年金加快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应针对个人缴费部分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建立企业年金计划,其中个人缴费部分在年工资总额1/12(8.33%)以内的,允许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列支,同时实行延迟纳税制度,除在缴费环节实行税收优惠以外,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待领取时再予征收。这样,才能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王宪章也明确表示,尽快全面制定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政策是促进企业年金发展的重要导向,目前,我国涉及企业年金的税收政策还存在着不配套、不落实的问题,使企业年金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建议国家税务部门尽快对以下三个阶段的税收政策予以明确:一是交费阶段的税收,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和递延;二是基金累积阶段的税收,包括基金投资的交易税、利息税和资本利得税的计征政策;三是基金给付和中途返还阶段的税收政策。此外,鉴于在企业年金形成一定规模以前,经营基金管理业务是微利甚至亏损的。建议在起步阶段,给予经营者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年金市场的开发和培育。

  除此以外,为企业年金的投资运用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安全性是企业年金基金运作和管理的首要目标,企业年金基金的收益性是影响其安全性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王宪章建议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构建有利于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的政策环境,提高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确保收益的稳定性,进一步引导企业年金的快速发展。

  当然,建立相关政府部门间有效的沟通和协调机制更是促进企业年金市场发展的重要措施。企业年金参与者涉及到多个领域,审批和监管涉及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多个政府部门。为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明确监管职责,建议尽快建立有效的沟通和协调机制,确保企业年金政策的统一、联动和有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