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参展十年没想到买保险 沪商痛失理赔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14 新闻晚报

  2月3日,10名沪商在阿联酋首都迪拜参加“购物节”活动时遭遇大火,价值近千万元的货物付之一炬,而这时沪商们才发现,当初与“购物节”组委会签的合同中竟漏掉了理赔内容,沪商们又没有给货物买保险,几千万元的货物只能付之东流,“我们好像根本没娘管了一样”。

  对此专家警告,国外法律政策千差万别,出国前就可以先在国内找“靠山”。

  后悔:参展十年没买保险

  “据我们了解,尼泊尔违反了展出规定,在展区内放置了电冰箱,由于耗电量过大,造成了短路,所以尼泊尔方面应承担责任。”沪商成富强讲,事故发生后,中国商户认为失火责任不在自己,便要求索赔,但这时才发现,最初与迪拜政府签定的合同中写明,如果出现损失,迪拜政府只负责展台重新搭建,以使商户能够继续展出,货物损失不负任何责任。

  “这个展览会我们从1995年开始就参加,10年来我们都没仔细看过条款”,在火灾发生后,展会组织方在当天晚上便着手重建了中国展台,但因为商户商品过多,展览已难以继续。

  而更令商户叫苦不迭的是,122户商户中,没有一户想到过给自己的展台买保险。

  “同样被烧光的尼泊尔展台和约旦展台都预先买了保险,他们都很快地得到了赔偿,在阿联酋,商家给自己买保险再正常不过了。”中国驻阿联酋迪拜总领事馆总领事张卫国告诉记者,尽管中国商户已经连续10年参加展会,但如果不是这次大火,还是不会有人想到买保险。

  总领事:中国商人要提高保护意识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公民以个人身份出国经商已很普遍,但他们普遍存在着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问题。”中国驻阿联酋迪拜领事馆总领事张卫国告诉记者。

  据悉,很多商户从第一次参加展会起就为展品购买了保险,十年来从没有间断,这次大火中,尼泊尔商户就很快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

  “很多商户认为如果购买了保险,多数情况是白花钱,可一旦发生事故,中国商户就只能打断牙往肚子里咽。”“这次就是一个教训,今后从领事馆方面也要注意对商户进行引导,今后我们打算对参加‘购物节’的商户强制购买保险。”张卫国告诉记者。

  目前迪拜政府已重建中国展馆,在领事馆的努力下,迪拜政府也给予中国商户一定的补偿。

  保险专家:出了国“娘”也能管

  “我们在国外并不清楚当地的保险规则,让我们在当地保险太不实际。”成富强说。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该公司的陆荣华告诉记者,只要出国前在国内买好保险,出国再远也有“娘”管。据陆荣华讲,在国内买了人身伤害险、意外险的顾客如果在国外遇到伤亡情况,保险公司一样给予理赔。

  “中国人出境前可以先在中国买好保险。”陆荣华对记者说,“中国公民可以在国内就买好人身伤害险、意外险,如果他们在国外遇到伤亡情况,保险公司同样会给予赔偿的,和在国内伤亡的处理一样。而且我们还有一种‘出国人员综合保险’,是专门针对出国人员设计的,包括人身伤害险、意外险和附加的医疗保险等。”

  中国公民同样可以在国内为财产进行保险,而不必在前往的国家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赵小姐告诉记者:“中国公民可以在国内买好财产保险后再出国,一旦在国外发生意外遭受了财产损失,也是一样赔偿的。”如果发生这次在阿联酋这样的事故,赵小姐解释说首先要向事故的责任人索赔,如果索赔不成功的话,被保险人可以委托保险公司继续索赔。“继续索赔之前,保险公司会预先支付赔偿给被保险人,不过被保险人有义务继续支持保险公司向事故责任人索赔。”

  法律专家:中国商人出国常吃法律亏

  总领事张卫国告诉记者,迪拜政府并没有追究尼泊尔为火灾责任方,而判定其为受害方,这个火灾就没有了责任人,这也是造成中国商户损失无法补偿的原因之一。

  “各国法律千差万别,出国后由于不熟悉当地法律吃亏的现象比比皆是。”上海京达律师事务所的顾靖律师昨天下午对记者说,“中国商人应该找事故的责任人索赔,关键是要确认这次短路起火事故的责任人是谁,如果是展馆结构问题或管理不善,那就是主办方的责任,该找主办方索赔;如果是尼泊尔展馆擅自接用电器或使用不当造成的事故,那就该找尼泊尔方面索赔。”

  对于那条主办方为自己开脱责任的规定,即“如遭遇灾祸,主办方免费重新搭建展馆,但对其中的损失不负责任”一说,顾靖律师向记者解释:“这种条款是合同中的免责条款,事先说明哪些部分他们是可以不负责任的。但如果责任确实在主办方,仍然可以向他们索赔。”

  不过关于合同中免责条款的法律效力,各国的认定是不同的,并不是说只要合同中有免责条款,就可推卸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理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