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四大难题困扰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条例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57 北京晨报

  草案征求意见稿仍是无解方程

  今天已经是国务院法制办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征求社会意见所规定的最后时限,但社会各界却仿佛正在陷入了一道暂时无解的“方程式”。

  2月25日,中国保险业的最高监管机构——中国保监会召集了自《条例》草案面世以来声势最为浩大的一次“抗辩会”,国内所有的中资财险公司以及学界和政府各相关部委均派出各自代表“参战”。

  这可能是《条例》正式出台前,各方研讨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当研讨会进行到最后一个议程——座谈会时,各种矛盾集中爆发。

  各方代表群攻三者险条例

  “怨言”最多的保险商率先倒苦水。第二大财险商太平洋财险的总经理助理谢跃发言说:“作为法定保险的三者险以人为本无可厚非,但因为赔偿标准提高,保险公司面临重压。强制保险的推行难道要以保险公司的亏损为代价?如果亏损的话,保险公司很可能要放弃经营这种险种,那么强制三者险岂不要无疾而终。”

  农业部代表,农机管理司姚春生也道出了他们的难处。纳入强制三者险投保范围的农用拖拉机多达1500万辆,目前它们的投保率不及6%,如何让这些机动车车主投保是件难事。一旦保险公司调高费率,这就变得难上加难。

  而作为学界的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王卫国更是道出了学界的深层忧虑。“如果《条例》以现行模样出台,它将引发四大难题!”

  三者险面临四大难题

  王卫国教授提及的“四大难题”包括:保费定价问题、抗辩权行使问题、执法问题以及救助基金来源、运作和社会压力问题。

  王卫国指出,三者险定价实行何种机制?是由保监会官员“拍脑袋”,还是成立专门的委员会经过严密测算后定价?这决定着是否有充足资金来源,来应对社会上发生的损害事件。

  另外,社会机动车辆的拥有者是否有能力承受这个价格。现在有车的人并非都是富人,还有一大批出租车、农用车车主,如果保费太高,他们根本交不起。

  王卫国说,救助基金更是一个难点。从《条例》来看,救助基金杯水车薪。三者险保费、救助基金的关系是此消彼涨,它们的消涨关乎保险公司的收支平衡问题。“蛋糕”如果切少了,保险公司收支取得平衡,但基金相对少了,如何能起到社会救助作用?如果切多了,保险公司亏损,三者险经营风险过大,保险公司不愿承保,三者险推行结果堪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